不支持Flash

山西晚报:从孙继海到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3:10  山西晚报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前几天看了场阿森纳和曼城的英超比赛,场面精彩,攻防转换很快,与上赛季的曼城截然不同,可谓焕然一新,但真正出彩的还是曼城的后卫。由此想到了连续四轮无缘大名单的孙继海的前途。

  泰国人差信的入主确实带来了好的变化。首先资金充裕了,主教练是大名鼎鼎的埃里克森,首发11人虽然名气都不是很大,但都很实用。另外最关键的是,相同位置都有两到三个相同实力的人可以替换,而且实力均在孙继海之上。以孙继海的年龄,上升空间已经很小了,如果不回国的话,能在曼城退役就不错了。可以说他的前景黯淡。

  在这场比赛里,最耀眼的不是阿森纳的球星们,而是

曼城的门将小舒梅切尔——尽管只有21岁,却坚定并充满勇气。整场比赛曼城打得也是坚决,这大概就是实力带来的变化吧。

  再来看看国内。国际足联最新排名:中国队居第85位,因上月亚洲杯失利,骤降12位,在亚洲的排名跌至第10位,创下今年以来在亚洲的最低排名。

  最近国内好像什么都走高:物价指数高、股市创新高、肉价慢涨、

房价高涨……偏偏这个足球一路走低,真让我们这些喜欢看球的失望之极。

  听说中国足协要打造 “钢铁国足”。什么“不具备钢铁般意志,关键时刻顶不住的球员就不能进国家队”。可怜的中国足球,又在制造笑料,可怜的中国足球,经历这么多年,还是以“官本位”为核心。无论阎世铎还是谢亚龙,他们要的都是政绩,惟一不同的只是相貌。在我看来,意志与实力是相关联的。没有实力空有意志,只能像大跃进大炼钢铁时炼出的废渣。现在的中国男足,连风格都没形成就去搞一些虚头巴脑的门面功夫,这是在挥霍和践踏球迷的热情和忠贞。

  看看德国队,这是真正的“钢铁国足”。这不是一年两年形成的,也不是在某一位官员的任期内形成的。我不认为当关岛队和德国队比赛时,会有人要求关岛队具有钢铁般的意志。现在的中国足球,“快乐足球”还没咂摸出什么滋味来,就冒出“钢铁足球”,真是越搞越回去了。

  中国足球的前景比孙继海的前景还黯淡。难怪连足球记者都去写书了,尽管中国足球有这么多的新闻。

  我只能说,下一次中国男足站在

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舞台上,还要再等40年。

  ◆本报观察员解 军

  (编辑:闫芳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