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惜败是另一种情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9:05  新华网

  新华网大阪8月29日电 随笔:惜败,另一种情怀

  新华社记者薛颖

  当人们的目光和闪光灯齐聚在冠军身上,照耀着他们因兴奋而无比灿烂的面庞时,不远处,却有另一些人黯然神伤。

  他们中有的本是此次大阪田径世锦赛夺冠呼声最高的选手,却因为一些小小的失误而看着金牌离自己远去;也有的因为伤痛等原因无法发挥出最高水平,虽然尽了最大努力、做了最后的挣扎,仍无法摆脱力不从心的困境。

  白俄罗斯女子铅球选手奥斯塔普丘克仅因0.06米之差,不得不将冠军宝座让给新西兰选手维利。这位上届世锦赛冠军失利的原因竟然是机票出了问题,到大阪较晚,比赛时还没倒好时差。她赛后说:“在你想睡觉的时候参加比赛,实在很艰难。”

  而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名将鲍威尔屈居第三的原因是:“我本来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却犯了几个错误。我的起跑器有点松,我不能很好地加速。这本来应该是一场属于我的比赛,我的状态很好,但一些小的失误让我没能实现预定的计划。”

  这些意外实在很令人惋惜。然而,还有另外一种悲壮的失败更令人扼腕。

  对包括冠军得主卡特纳在内的许多男子铁饼选手来说,立陶宛的阿莱克纳是个“巨人”,他们长期以来只能“望其项背”。阿莱克纳不仅仅是前两届田径世锦赛冠军、2004年奥运会冠军,而且自2001年以来几乎包揽了所有重大国际赛事的该项目金牌。但是这次,他连前三名都没进,仅排第四。

  结果完全出乎众人的意料。爱沙尼亚选手卡特纳自出道以来,曾在46场大小赛事中与阿莱克纳相遇,但是除了这次之外,他只在2003年的一场小比赛中赢过阿莱克纳一次。他无法想像这次自己竟然能从阿莱克纳手中夺过金牌。

  “八天前,我的小腿肌肉受了伤,六天不能训练,”阿莱克纳赛后说,“我知道几乎不可能赢,但仍希望能有一线机会拿块牌。”

  这就是生命中的无奈。

  但是,只要雄风不败,受伤的狮子一样令人畏惧;只要实力仍在,他们就不应被对手小瞧。

  卡特纳知道,阿莱克纳的时代远没有结束。他说:“在我心目中,阿莱克纳是最棒的铁饼运动员,近年来他对我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我认为他会回到原来的水平,你无法忽视他的存在。”

  不少在这次比赛中失利的运动员很快确立了收复失地的目标——明年的北京奥运会。那将是另一场为荣誉而进行的“血战”。

  竞技体育,其精神在于拼搏,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不管遇到什么挫折,只要奋斗的精神不衰,胜利的一天还会再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