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女排弹尽粮绝陈忠和有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1:41  新京报

  【新闻眼】8月22日,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宁波举行。在首日比赛中,中国女排2比3不敌荷兰队,主教练陈忠和抱怨目前中国队伤病太多,并形容自己已经弹尽粮绝了。好在此后中国队四连胜,最终获得了大奖赛的第二名。

  在总决赛之前,中国女排在分站赛上多次输球,没有获得任何一站分站赛冠军。如果不是凭借东道主身份,陈忠和根本没资格带队参加这次总决赛。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中国女排输球不算什么,吃一堑,长一智。但现在已经离奥运会不到一年时间了,陈忠和堑吃到了,还有机会长出智来吗?

  按理说,陈忠和应该是中国最想拿08奥运金牌的主教练之一,一个原因是

女排在中国的地位,另一个原因是中国队是上届冠军。可是陈忠和就好像是被触龙游说的赵太后,做的事情总是和想达到的目的相反。

  从1979年就进入

中国女排,陈忠和自然知道换血的重要性。2004年雅典夺冠时,中国女排年龄层级很合理,队长冯坤26岁,属于成熟期,主力队员都是二十三四岁的黄金年龄,年龄最大的张越红、陈静等人也不过29岁。现在的女排,张越红依然是队中年龄最大的人,可已经32岁了。而队中除了冯坤、赵蕊蕊有伤以外,其他大部分都还在。二十七八岁已经是中国多数队员的退役年龄,还在接受高强度训练,不受伤反而是怪事。

  由于没有及时换血,中国女排出现了年龄断档,目前队中居然没有一名二十三四岁的适龄球员,而是从1980年一下跳到了1987年,中间几乎出现7年的空缺。陈忠和确实有必要找一下青黄不接的原因。生于1984年的辽宁主攻手楚金玲在2003年入选国家队,并一战成名。可奥运会以后一直游离在国家队之外,即使能够上场,也最多就是发一下球而已,完全感受不到大赛的气氛。如果主教练能多关心一下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怎么就能弹尽粮绝呢?

  毕竟陈忠和还是开始换血了,尽管魏秋月还只有19岁,薛明20岁。输球当然是年轻的代价,但早输总比晚输好。薛明在2004年已经崭露头角,但一直是国家队的边缘人物。相比较之下,郎平在18岁就进入国家队,比陈忠和还早一年。作为副攻,1.97米的薛明和1.96米的徐云丽身体素质都和赵蕊蕊相仿,而因伤将近3年没有登场的赵蕊蕊却一直在队中有一席之地。归根结底,陈忠和还在迷信老队员、老阵容,轻易不肯用输球换取年轻球员的成熟。说穿了,陈忠和现在是替自己在还账。2005年本应是调整年,但陈教练带着原班人马东挡西杀,成绩还能看得过去,可调整的味道就没有了。更加上陈忠和迟迟没有找到冯坤的接班人,江苏队的赵云最终以失败告终。二传手就是足球比赛的前腰,没有一个好的二传手,换血变成了一句空话,只能说说而已。

  陈忠和从2001年上任以来并不顺利,2002年的世锦赛上因故意输球而遭到大家诟病,但中国女排最终凭借着福建人的微笑和顽强的拼搏而在雅典阻挡住俄罗斯姑娘的进攻。现在输球虽然晚了点,但总比明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输球要好。魏秋月还是一年级新生,多给她点时间并没有坏处。只是陈忠和要狠下心来,换血的脚步快一点,才能给自己多争取到一点争冠的机会。

  本报评论员 何文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