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选帅 又一次站在十字街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01:48  竞报

  选帅,又是选帅。时光交错,周而复始。中国足协再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街头。

  选帅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一道风景线。每一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选帅工程,每一次都耗资巨大。这一点完全形成中国特色,其拖沓冗长与世界其他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然而,这一现象所反映出的不仅仅是选帅层面的问题,其深层的原因是中国足球的管理层对于本国足球缺乏足够的认识,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思路十分混乱。这些原因从根源上制约着高层对于选帅的判断。这样,每一次选帅,足协都有如一只瞎猫,期盼着碰上合胃口的死耗子。

  日本,自从上世纪90年代确定了技术流的大方向后的发展有目共睹。在国家队主帅的选择问题上,其目标也十分明确。从来没有听说过日本足协天天选帅的消息。韩国也是一样,他们连续几届国家队都是荷兰教练,所以国家队乃至整个韩国足球的风格就这样确立起来了。我们的榜样就在身边,可足协却充耳不闻。

  现在,足协又在选帅了。在杜伊的影响下,前南教练似乎又抢占了制高点。毫无疑问,哪怕新帅的到来会带来一段的繁荣,充其量也只是表面的繁荣而已。

  毫无疑问,中国足协又将陷入复杂的选帅方程式中,苦苦地求解、寻找,或者说赌博着下一个X-man。然而,如果一些事情不能改变,

中国足球依旧只能在原地转圈,不知归途。

  如今的国足究竟应该选什么样的教练才合适?我认为:鉴于中国球员的素质,我们应首选杜伊式教练,即常年带领非洲球队的教练。如果欧洲的正统教练来华执教,等待他的只有死路一条。

  元老们在提到国家队时,重点声讨了国家队的纪律性差、精神面貌不好、作风不硬朗。我同意这种观点,但是我要换个说法,中国球员最需要提高的是职业素质。不是说你在场上不要命地拼就是精神面貌好。如果这样领会,那只能成为没头的苍蝇(现在的国奥就正在这一误区之中)。这一点也决定了,我们选帅要选常年带领非洲队的教练,来像教导非洲球员一样帮助我们的球员提高职业素质。这才是当务之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