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阎小娴:中国女足能耐为何不如以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2:32  新民晚报

  近日,读到一篇“有能耐就不说铿锵玫瑰”的奇文,大意是:女足从辉煌走向平淡,“玫瑰”的称号是祸端。韩端自传,书名受调侃;孙雯写的歌《来吧,女孩》,成了兵败悉尼的理由;列入“黑名单”的,还有田震的《风雨彩虹》,因为无一例外,都提到了“玫瑰”。

  “玫瑰”两字,真能“克”死中国女足?如此真知灼见,若早点领悟,帮女足追回金牌,这倒真是一种能耐了。可惜,时光无法倒流,世事无法重来。放“马后炮”,不算能耐,瞎三话四,更不算能耐。

  所谓能耐,技能、本领之意。

  踢足球,进球是一种能耐。写文章,符合约稿人本意,不被退稿,又让人爱看,也是一种能耐。能在《新民晚报》“夜光杯”上发文章,可以为此“整整激动一个礼拜”,“夜光杯”具有如此影响力,更是一种能耐。

  至于

中国女足,能耐不如以前,原因很多。

  频繁换帅。美国人用四年备战本土奥运,主帅点将,组建一套固定的教练组,最终夺冠。备战周密,有始有终,这是关键。

  后备匮乏。

澳大利亚热身胜了中国,赛后却称:“热身赛随便打打,内部对抗才真正激烈。”足见梯队整齐。人才济济,这是底气。

  缺乏核心。当年的孙雯、美国队的米亚·哈姆,如今澳大利亚34岁的队长萨利斯伯瑞,都是球队之灵魂。一招高,满盘活,这才会赢。

  能耐,取决于团队稳定、后备充裕、核心突出,但与“玫瑰”无关。高唱铿锵玫瑰的,不一定没能耐,而字里行间,一个“玫瑰”都不用的,未必就有能耐。

  记忆深处,那份女足精神,始终与“玫瑰”相伴,而且一直还在,难以抹去。2007年,我们与“玫瑰”有约。小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