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中国羽球遭遇虚假繁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09:51  中国体育报

  各单项牢牢把握第一,10名(对)选手进入各单项排名前三位,占到近70%;在本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五个单项四强中国家队队员控制了14个席位,占70%。再加上在国家羽毛球队出征的一系列比赛中都满载而归,羽毛球看似空前繁荣。然而,繁华的背后,却是危机四伏。

  本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成了爆冷的温床,中国队不幸成了冷门的主角。世界第一男双蔡赟/付海峰未能进入四强;号称女单双保险的张宁、谢杏芳先后止步决赛和四分之一决赛,且都被对手打得找不着北,遭遇中国女单近几年来最大的挫折。好在小花朱琳危机时刻力挽狂澜,保住了中国女单的一点颜面;一直引以为豪、胜券在握的混双也失荆州,而且郑波/高崚在磕磕碰碰进入决赛后,全然没有世界第一混双组合的风范,全然没有中国羽毛球历来强调“输球不输精神”的状态,速战速败。

  其实,三枚金牌的战绩不能不说成功,且李永波总教练一直强调羽毛球队以前忙于比赛,训练的时间比较少,准备并不充分,队员的状态并不理想。主要是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争取奥运会积分,锻炼队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国家队和队员对羽毛球世界锦标赛的重视程度下降,“世锦赛一年一届,显得多了一些,这样运动员对比赛的重视程度就不像以往两年一届那么重视”。算是为中国羽毛球队频繁遭遇冷门,仅收获三枚金牌打了个伏笔,作了个解释,或者说是找了个借口。

  但对于国人的殷切期望来说,这样的一份答卷、这样一个解释,显然不能得到国人的肯定。以这样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去出征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取得什么样的比赛成绩真的很难预测,或者会成为下一个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脆败的中国体操队?

  当然,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其结果的不可预测性。在高手如林的羽毛球界,前三前五、甚至前十的选手,谁拿冠军都不足为怪。一场比赛的结果不足以说明什么,也不足以改变什么。只是希望,一向战绩辉煌的国家羽毛球队,能正视问题、找出差距,重视并尊重每一个对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给国人一份满意的答卷。新浪网友小鱼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