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中国足球“朝令夕改”是一大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09:51  中国体育报

  乔父

  一直有人说:中国足球就是一个出气筒,是供人出气、撒气的。但这就是中国足球最大的“作用”?

  其实,并非我个人突发奇想,也一直有人在说,中国足球实际上还是一个“改革”的窗口。尽管现在结果并不圆满,甚至很糟糕,但它却一直是先行者,比如说关于中超赛制“南北分区”的“知错就改”。

  尽管后来说:“南北分区”根本不是决定,只是提前被媒体“泄露”了出去……本来这可以以“从善如流”、“知错就改”的典范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但接下来,“大国奥”、“杜伊一肩挑”,立即又改为国家队“单独”打世界杯预选赛,又要“选帅”,一个又一个相继出台、充满争议的决定,让批评家们将充满改革气息的“改”也一块打包弄到了“朝令夕改”那儿去了。

  对“南北分区”叫停的决定,与后来重提选帅、国奥国家队分家是两个不同的决定,但就是“朝令夕改”,也比“知错不改”、“坚决不改”好得多,进步得多。

  中国足球以往的几次停止升降级,本赛季开赛前几天将16支中超队(世界上还有另外的国家联赛是单数队吗?)减为15支,几次扩军……一经决定,从未改过。而且,当时要求改的呼声也很低、不统一,“错了也不改”一直都是中国足球、甚至是中国文化中根深蒂固的传统,但一旦传统被打破,“改”就成了不可逆转的趋势。“改”不只是一个结果,“改”还是重新审视和讨论决策过程的过程。朝令夕改?改错了不要紧,只要还继续改,在改中学会了做决定的科学过程,就会越改越好。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怕中国足球改,甚至是朝令夕改,就怕不改,错了也不改。

  如果认真总结,并不难发现,此番中国足球“难得的”一次朝令夕改的“罪魁祸首”实际上是亚足联,他们对世界杯

预选赛赛程的“朝令夕改”使得亚洲各国都不得不匆忙应对。但中国足球的主要问题还是“知错不改”,这么多年中国队一直没有真正的主场就是一例。在十月份世界杯预选赛已迫在眉睫之时,这个问题是否该马上“改”一下了?

  中国队传统的主场不是北京工人体育场吗?是!但又不是!1981年世界杯预选赛第二阶段四强赛,1985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5·19输给香港),1990年亚运会,2004年亚洲杯,工体都是中国队的主场。在许多人看来,北京工体应该成为温布利之于英格兰队、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之于伊朗队、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之于土耳其队……但除了上述几次比赛外,中国队多年来“主场”遍及大江南北。大连金州、沈阳五里河、昆明红塔、上海、长沙、成都、广州、天津……最新消息说,明年二月

东亚四强赛,中国队又把主场设在重庆。但十月份的世界杯预选赛呢?

  据说,中国队不断更换主场是出于解决经费不足。而中国如此幅员辽阔、足球如此狂热,由各地竞办即可解决经费、又可一了各地主办国家队重大比赛的愿望,尤其是一些边远地区,何乐而不为?但同时一个巨大的问题也像“秃头上的虱子——明摆着”:每每换主场,中国队员自己都不熟悉,中国队的主场还算是主场吗?很多年前,中国队对中国香港队的奥运会预选赛主场设在了广州刚落成的天河体育场(不知道命运是否比五里河好?),而中国队员赛前赛后一致反映,对场地一点都不适应。真正的主场是什么?是自己的队员熟悉场地的每一寸草皮,哪有一个坑都了如指掌,主场有狂热球迷排山倒海般的助威,这是主场的惟一标准。

  经费?输了球、出不了线所有的人都要“赔”,而世界杯出一次线你知道值多少钱吗?而且还远不只是钱。

  中国队没有真正的主场是否要“改”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