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苏畅:女排“中国之锤”欠力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9:50  中国体育报

  苏畅

中国体育报苏畅:女排“中国之锤”欠力度
李娟需要与王一梅搭档组成中国女排锐利的攻击组合新华社记者周磊摄

  完败俄罗斯队,憾负波兰队,惜败意大利队,被荷兰队逆转……在结束了2007世界

女排大奖赛小组赛的征程之后,年轻的
中国女排
交出了这样一个略带遗憾的成绩单。虽然比赛胜负对于以锻炼新人为主要目的的中国女排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不过面对真刀真枪、来势汹汹的对手,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仍然暴露出许多不足。其中在主攻位置上,几名队员均获得了不同的机会,而“你来我往”之间,主攻位置首发队员的不确定性也成为中国女排人员配备中的一个难题。

  “人来人往”间的尴尬

  虽然王一梅在北京养伤而无缘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小组赛,但在主攻位置上中国女排并没闹“人荒”。不过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小组赛中,除李娟稳定首发外,主攻位置上的另一人则属于“不确定因素”。大奖赛小组赛波兰站比赛时,杨昊与李娟搭档出场;中国香港站前,杨昊因感冒导致扁桃体发炎而失去了首发位置,取而代之的是同样来自辽宁的老将张越红。不过在中国香港站比赛中,当中国队无法打开局面时,杨昊仍然被派遣上场,利用她的发球来“救火”。而孙小清也在与波兰队和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在被动情况时上过场。

  虽然四名主攻在比赛中轮番亮相,不过“人来人往”间却折射出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上的一些尴尬——在面对拦网能力和防守能力高于自己的对手时,中国女排明显暴露出强攻能力不足的问题。关键时刻面对关键球无法得分,也是中国女排在与波兰队和意大利队比赛中有了胜利的机会却没能抓住的重要原因。

  期待“一锤定音”的“重炮”

  与2003年和2004年的中国女排相比,目前中国女排的主攻位置也称得上人才济济。当年中国女排夺得

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时,首发主攻杨昊和王丽娜都具备相当的强攻能力,替补张越红更是中国队内的“关键小姐”。目前中国女排阵中杨昊、张越红经验丰富,孙小清爆发力和心理素质优秀,李娟是今年中国女排发挥最为稳定的主攻队员,伤势还未痊愈的王一梅则堪称中国女排最具国际水平的主攻。如何用好这五名主攻,各取其长,创造最大的价值,也是一道难题。

  虽然与三年前相比,杨昊受年龄和伤病困扰,状态已经有较大下降,不过关键时刻杨昊的经验仍然是宝贵财富;张越红的位置更适合担任“救火队员”,而非场场首发的绝对主力。明显欠缺强攻能力的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上始终期待的则是王一梅,根据伤病恢复的时间表,王一梅最早能够在本周开始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亮相,届时王一梅如果能够与李娟搭档,中国女排的主攻线无疑将会发生与目前相比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过,王一梅在小组赛中的缺席也给中国女排敲了一个警钟,如果我们在未来的比赛中意外失去一个能够“一锤定音”的强攻点,需要用什么办法,用什么样的主攻来弥补,这的确应该未雨绸缪。

  后备主攻培养待思考

  与其他位置人员培养一样,未来中国女子排坛在主攻队员方面的培养需要走哪一条路,是摆在地方基层教练面前的一道难题。

  从国际女子排球发展方向上看,女子排球主攻队员的技术已趋于男子化,其中不仅要求力量化、高度化,更重要的则是在防守中承担更多的一传责任,主攻已经成为一传环节中最重要的一名队员。在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中,虽然也要求主攻在一传方面发挥作用,但一传压力更多是由自由人、接应甚至副攻队员分担。在这种战术要求的影响下,可以说目前中国女子排球从国家队到各地方队主攻队员的一传技术都难称优秀,某些地方队在年轻主攻的训练中对于一传能力的训练也只占用较少的时间。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曾表示,目前中国女排的主攻队员全面性有所欠缺,而全面性的培养实际就如同基本功一样,要从小做起,从娃娃抓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