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大运会场馆应怎样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3: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曼谷大运会的许多场馆在大学里,较为偏僻。大运村所在的法政大学新校区,距曼谷市区约30多公里,而这里大大小小的场馆就有16个。远离市区且交通不便,不少场馆门可罗雀。大赛时尚且如此,何况平时呢?除了大学师生外,有多少普通市民能真正使用这些场馆?问了一下当地的官员,他们回答:估计不会多吧。

  由此想到4年后深圳将主办的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与曼谷不同,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可利用的现有场馆不多,大约也就十几座,要新建的场馆据说至少有20多座,大兴土木是免不了的。问题在于,这些场馆应该建在哪里?怎样建?

  从曼谷的情况看,场馆远离市区有诸多不便。不仅组织比赛麻烦,更主要的是,老百姓在赛后使用这些场馆实在困难。场馆虽然是为主办大赛而建,但比赛时间毕竟短暂,新建大批场馆时,不能不做周全考虑和长远打算。让场馆为全民健身服务、为增强人民体质发挥作用,才是长远打算和根本出发点。因此,场馆选址尽量不要脱离群众,尽量不要太偏太远。

  一旦定下建在哪里,同时必须考虑怎样建。符合大赛标准,满足大赛需要,这是基本前提和要求,丝毫不能含糊,更不能打折扣。但新建大批场馆毕竟耗资巨大,需要公共财政的强力支撑。不论是从主办大赛着眼,还是为百姓利益着想,都必须以俭朴务实为原则,切不可华而不实,更不能搞“面子工程”、贪大求全。

  世界大运会是世界大学生的体育盛事,各个国家的许多城市争相申办,是为了向世界展示自己,提高和扩大国际影响,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作为主办城市,向世界展示的,应当是真诚友好的态度、认真周密的组织和城市的综合实力,而不是豪华和铺张,也不是不切实际的盲目超前。

袁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