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有了炮弹 莫忘炮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8:30  解放日报

  1比2输给山东鲁能,申花多少有些冤枉,不过申花外援着实延续着精彩发挥。然而,申花在彻底押宝外援“炮弹”杀伤力的同时,绝对不该忽视打造更精准高效的“炮膛”。

  鲁沪之战上半场,主动权之所以被鲁能掌握,除却裁判因素外,申花中场被对手全盘压制是主要因素。因为要确保三名外援首发,申花采取了颇具攻击力的433阵型,然而强化前场进攻的同时,申花中场实力被严重削弱。左前卫姜坤是缺乏速度、力量和斗志的“三无产品”;右前卫王洪亮有头脑和智慧,但身体和速度一般;承上启下的后腰位置,也只剩老将肖战波一人勉力支撑。

  中场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在

鲁能攻守平衡的四中场体系下,
申花
三名中场球员左支右绌,狼狈不堪,申花防线也始终处于风雨飘摇中。原本,申花教练组可以通过换人完成自我拯救,然而唯一一名具备组织能力的球员肖战波却被换下场,拼凑起来的姜坤和李钢这对双后腰,明显欠缺能力和气质。

  如今的申花,有了笑傲中超的前场攻击组合,阿隆索的头球,理查德的身体,布兰科的钻劲,足够让对方后卫“喝上一壶”,申花“炮弹”的强劲威力,不应该受到任何质疑。然而,略显疲软的申花中场,却极大限制了“炮弹”的威力发挥。

  如果炮膛因缺乏刚性和韧性,就会无法制造足够的助推力,自然会对炮弹的精度和力度产生负面影响。申花碰到的问题,恰恰在此。和鲁能的比赛,申花中场球员,在运动战中其实没能创造一次机会,倒是担任左后卫的孙祥,用一次次坚决的左路传中,弥补着中场组织薄弱的缺陷。

  其实,申花“炮膛”,不缺少好材料。只是,肖战波连续两场被中途换下;具备不俗串联能力的王珂,也只能在板凳上等待机会。事实上,申花6月份在A3联赛上的神勇夺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挖掘出了肖战波和李钢这对特点超级互补的“王牌组合”。如今的申花自废武功,显然是因为外援强劲能力的“炮弹”障目,以及其他人情因素,而忽视了“炮膛”更重要的助推作用。


本报记者 陈华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