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消融”图巴的固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1: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图巴挺固执,这是“路人皆知”的事情。不少球迷认为,图巴一成不变的用兵已经影响到了泰山队的提高,“作为管理者,俱乐部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消融’主教练的固执。”

  固执源于实力和性格

  在鲁能执教的第二个年头,图巴就被媒体和球迷贴上了“固执”的标签。那是2005赛季,鲁能强势出击,四线作战。很快,球队就显示出疲态。在这种情况下,外界呼吁图巴使用轮换制,让部分主力队员充分休息。

  但是,图巴对外界的呼声不闻不问,继续“一套阵容打天下”。而在临场指挥上,苑维玮换王超、吕征换崔鹏,从2005赛季延续到2007赛季,已经成了“尽人皆知的秘密”。2006赛季,

泰山队夺得双冠王,图巴虽然未能撕掉身上的“标签”,但是,有了成绩做后盾,他固执得“有恃无恐”。

  此外,作为前南斯拉夫教练,图巴的固执似乎又是与生俱来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图巴曾说过,“固执并不是贬义词,如果你做得对,那么就应该继续固执下去。”

  俱乐部应行动起来

  署名为“邵阳”的球迷认为,“图巴是个好教练,三年内取得四个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是,图巴一成不变的用兵已经成为泰山队继续提高的‘坎儿’。这个时候,俱乐部应该对其进行节制。”

  俱乐部和主教练的分工不同,所以俱乐部不应在技战术上插手,但作为管理者,俱乐部确实有责任“规劝”图巴。遗憾的是,从2005赛季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来自俱乐部的人士敢站出来说图巴固执,就更别提“规劝”了。

  印象中,每次泰山队输球,图巴解释一番之后,俱乐部领导很快就“释然”了,不知是真明白了,还是肚子里的“墨水”有限,根本无法找到问题所在。

  与此同时,主教练和俱乐部的沟通似乎也存在问题。私下里,图巴曾抱怨,他的想法和意见不能准确无误地传达到俱乐部管理层那里。显然,这一点也应该引起俱乐部的重视。

  中方教练不能虚设

  

鲁能泰山队有个庞大的教练班子,3名外籍教练、5名中方教练,但从现在的情况看,5名中方教练似乎都被“挂”了起来,并没有起到“助理”的作用。

  一位细心的球迷在与记者交流时说:“中场休息时,客队的替补球员都是自己训练,而鲁能的替补则由专门的教练指导,看来还是咱们更加正规一些。”

  事实上,中方教练能做的也就这些了,在排兵布阵上,图巴是“一把手”,其他助手无法过问。但是,当主教练“状态”不佳时,中方教练应该勇敢地担起责任,提出自己的意见。当然,这需要俱乐部的“授权”。


本报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