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英超 越吹越大的泡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8:00  解放日报

  上周六,上海球迷度过了一个没有电视直播的“英超周末”。由于天盛公司买断了英超的转播权,中国“英超迷”吃“免费蛋糕”的好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

  艳羡:转播费用无与伦比

  英超确实值得全世界所有足球职业联赛羡慕,因为他们拥有职业足球联赛最高的电视转播分成。

  据了解,英超未来三年的电视转播整体打包卖出的费用达到了惊人的27亿英镑,这个费用已经超过了美国NBA的电视转播费,只低于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1998年该联盟与美国四大电视网签署的电视转播合同为8年180亿美元)。

  出卖电视转播费用的所得,其中一半将平均分给英超各俱乐部,剩下的将根据联赛名次等因素再行分配。但庞大的总额已足以保证每个英超俱乐部“吃饱”。像伯明翰这样刚冲超成功的俱乐部,赛季一开始就能分得4500万英镑左右的电视转播分成,这也成了近年来海外大亨争相购买英超俱乐部的一大动力。

  影响:金元帝国无限膨胀

  丰厚的电视转播费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英超俱乐部球员和教练的身价直线上升,英超作为一个金元帝国正在无限制膨胀。

  2006年,舍甫琴科以3000万英镑身价转入切尔西,震惊英超。这种手笔并非阿布一人喜欢,英超近年来的转会费用正在直线上升。尤其是本土球员,一名稍有名气的本土球员在英超转会市场上的价格很容易超过1500万英镑,一不小心就会超过2000万英镑。另一方面,球员薪水也大幅上涨,前几年周薪8万英镑已是天价,这几年超过10万英镑的大有人在,切尔西队长特里的周薪已达到了13.5万英镑。

  在高昂的运营成本压力下,英超只能通过不断地扩张和增收来维持现状。

  隐忧:华丽泡沫吹弹可破?

  英足总技术总监布鲁金爵士最近启动了66个青训中心,以他为首的一批有识之士认为,目前靠金钱堆积起来的英超帝国正越来越好大喜功,而忽视青少年梯队和本土球员的培养。布鲁金爵士声称:“拯救英格兰足球,只剩五年时间了!”

  事实确实不容乐观。由于本土球员及欧盟球员高昂的转会费用,英超俱乐部已被迫从南美、非洲甚至亚洲寻找廉价球员。截至7月底,英超转入55名球员,其中40名来自欧洲以外地区。英格兰国家队在近几届

世界杯的表现总是不尴不尬,完全跟不上国内职业联赛发展的速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英超正在变得更具观赏性,更为淘金商人所追逐,但其本身的功能———提高国家足球水平———正在逐步衰落。长此以往,英超会像一个美丽的泡沫,越吹越大,但一旦破灭,带来的灾难也将是毁灭性的。


本报记者 张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