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西都市报:中国足球 你在忽悠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6: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南北分区赛制制订了又推翻,大国家队概念确定了又变卦,中超赛场竟然出现临时更换球衣导致“撞衫”……最近中国足球发生的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怪现象真是让大家看不懂了,足协一再地出尔反尔让广大球迷摸不着头脑,网上更是一片球迷骂声,我们不禁要问——

  随着世界杯亚洲资格赛的临近,足协也在紧张地进行一些工作的调整,但我们看到的是毫无效率的工作,以及一再更改的决定,中国足球目前突然变得混沌一片,俨然一个大忽悠。

  忽悠事件一:南北分区

  从8月7日足协内部会议上宣布有可能要南北分区,到8月10日下午宣布翻盘,中国的球迷似乎被玩了一把。

  8月7日上午,总局领导在协调会上向足协领导通报了对2008年奥运的备战构想,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要求奥运会前保证国奥队集训时间。按照总局的设想,2008年1至8月都安排给国奥队进行备战和比赛,而中超联赛只能在三个月内完成,“南北分区”也因此浮出水面。尽管足协掌门人谢亚龙直到散会前还在据理力争,但总局的奥运备战要求让他们的争辩变得无力,不过,在7、8日两天的会议上,“南北分区”并没有形成决议。

  于是,足协有意将消息泄漏,探听各方反应。果然,从8日开始,足协接到 的电话络绎不绝,几乎所有人都表达了反对的声音。例如,成足谢菲联俱乐部就明确向足协表示,“如果明年中超南北分区,我们今年就不冲超了”,成都五牛认为,“我们投入这么多钱,如果就打三个月比赛,很大可能马上就会被打回中甲,这样我们还不如省省钱,明年再冲”。

  紧接着,今年联赛的升降级是否取消的问题也被一些俱乐部提了出来,因

  为这显然是保级球队的一条保级“捷 径”。然而,一旦取消升降级,中超联赛

  从2007年就要开始为南北分区赛制“买单”,赞助商、俱乐部的投入怎么办,比赛质量如何保证,假球如何杜绝……

  这些大

地震前种种可能出现的恶果,最终导致这项决议在10日流产,但足协也给人留下了“大忽悠”的形象。

  忽悠事件二:大国家队

  兵败亚洲杯之后,中国国家队自然是各方面关注的焦点,尤其是10月8日世界杯亚洲区资格赛就将开战。让人遗憾的是,直到现在,足协对所谓的亚洲杯问题还未盖棺论定,选帅工作至今也没有明显进展,“大国家队”概念的出台和倒台,完全让人感觉足协是在拖时间。

  亚足联突然抛出的世界杯预选赛时间表,让毫无准备的中国足协一下子慌了神。本报记者在沈阳采访国奥四国赛时,从足协头头脑脑一脸沉重的表情上,就不难看出他们的压力。仓促之间,尽管杜伊在沈阳明确表态拒绝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足协还是迅速推出了一个所谓的“大国家队”概念——杜伊出任国家队总教练,具体教练则再进行选择。

  这个看似非常不错的计划,其实只是足的缓兵之计,表面看选帅方向是定了,但是仔细深究,却不难发现国家队教练如何选还是一个大问号。无奈之下,就在前天,足协不得不自己拆穿了这个“善意”的谎言,改弦更张宣布将重建国家队。与此同时,杜伊还是好人做到底,向足协推荐了三名主帅人选,曾 在冠城执教的皮特以及前实德队主教练福拉多都在其中。其实,杜伊的热情值得肯定,但反过来却映衬出中国足协的无能。世界杯资格赛已经火烧眉毛了,到头来还要靠一个雇佣的“外国打工仔”来出主意,这真让人心凉了半截。

  忽悠事件三:球场“撞衫风波”

  当身处球场,或者是你打开电视,却突然发现球赛因为“撞衫”要推迟,这种看上去或许只在精彩的喜剧里才能出现的场面,却在中超联赛8月12日的比赛中真实上演。如此搞笑的场景让人觉得中国足球的这些人,不应该去踢足球,都应该去搞小品!

  2007年8月12日下午,中国足球协会2007年超级联赛陕西中新浐灞主场迎战深圳上清饮,在赛前的联席会上,深圳上清饮队确定的是穿黑色客场

球衣,但赛前一个小时,他们突然提出带来的黑色球衣不够,要更换白色球衣。作为当场比赛的组织者,当场比赛监督没能及时去处理,也未与陕西队及时沟通是否需要主队换衣服,而直到比赛开始前10分钟,才急忙去调节双方的球衣装备。比赛监督的做法显然不符合中国职业联赛的要求。由于深圳上清饮仍坚持穿着白色球服,导致两队球衣装备颜色过于接近,最终比赛延迟15分钟开始,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数万球迷感到不满,也给现场造成了不必要的冲突。

  其实,按照中超规则,在深圳队没有带够黑色队服的情况下,足协是有权力有责任去维护赛区组委会和主队陕西中新浐灞队的权利的。如果浐灞队不 同意深圳队更换球衣,足协有权强令深 圳队必须穿黑色队服,但是事实和结果

  却是,足协允许了深圳队的做法,更换了服装的颜色。

  此事一经发生,那么中超的有关规则就被彻底破坏。对于中国足协来说,他们的公信力和权威性顿时荡然无存……

  最新进展:08中超四分五裂

  在任何国家,联赛都是作为本国足球发展的基础,但对于功利的中国足球来说,联赛却似乎仅仅是毫无意义的配角。尽管中国足协没有采取压缩联赛的“南北分区”做法,但由于2008年比赛繁多,而且要着重考虑国奥队、国家队的比赛,联赛仍将被分割成3段进行。昨天出台的2008赛程草案显示,明年中超联赛将在奥运会前大部分时间里,给国奥队集训让路,这样,1至8月最多只能进行9至11轮左右的比赛,而余下近20轮比赛将安排在奥运会后直至明年1月的4个多月内完成,这样08中超联赛的安排将会呈现“前松后紧”的特点,而且还要“借用”2009年1月份打完2008年联赛。如此四分五裂的赛程,恐怕最受打击的将是球迷的观赛热情。

  记者方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