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国足与国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2:38  新闻晚报

  □树文熊平7月,中国男足吉隆坡折戟沉沙,全国痛心。

  8月,中国羽毛球吉隆坡耀武扬威,举世瞩目。

  同样在马来西亚,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国的体育者们遭受到了截然相反的两种待遇。几个简单的事实,正好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也揭示了这种待遇差异的由来。

  中国男足无法被列为哪怕是亚洲杯赛的小组种子,甚至沦落到第三档次;而中国羽毛球在世界锦标赛5个单项中霸占了全部的头号种子,基本上中国选手一出现,就会被列为赛会种子,不客气地说,中国选手的数量决定着一项羽毛球比赛的级别。最后,中国男足的国际排名列在亚洲第十位,而中国羽毛球每一单项的排名都有数人在世界前十位甚至前三位。

  成绩,那更不用说了。

中国男足的最大目标就是亚洲杯赛拿个冠军,实在不行前四也行,结果连小组都没出线;而羽毛球,中国军团要求的是尽可能地多拿冠军,包揽也不是不可能,反正有一项丢了冠军,队里都是要追究原因的。

  对手的眼光也不同。在亚洲杯赛期间,没谁列夺冠热门的时候会想起中国队,最多也就是在干掉你后很客气地夸奖你还是很有实力的;而羽毛球可不是这样了,外国运动员谈起来个个咬牙切齿,对中国军团的垄断表示极大的愤慨,一转脸又得羡慕中国层出不穷的人才和良好的培训机制。

  每次失败后,中国足球总会抱怨队伍阵容不整齐,前锋或者中场或者后卫或者守门员缺人;但中国羽毛球绝对没有这种担心,他们的教练需要考虑的是如何给新人更多的锻炼机会,即便拿到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也不一定有把握继续担任主力,几位年轻选手为了个三号主力还争得格外激烈。此外,中国羽毛球还创造了大批量的海外军团,在其他的羽毛球协会都担任着头号主力,如王晨、周蜜、皮红艳、姚洁、徐怀雯等等;而中国足球恨不得打个马尔代夫队都将所有海外效力选手全部招回。

  国人们的期望值也大相径庭。对男足,基本上已经到了成绩无所谓,好歹打出点男子汉气概和血性这种最低值,还往往不被满足;而羽毛球,无论是5个单项的哪一项,还是汤杯、尤杯、

苏迪曼杯,丢了一个就怒语相向。

  都说吉隆坡是中国足球的落凤坡,大有风水决定一切的意思。体育这玩意,运气是存在的,但这也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之上的,不然,请看中国羽毛球的吉隆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