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宁日报:二传中国女排的致命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0:00  辽宁日报

  世界女排大奖赛两站战罢,中国女排暴露出了较多的问题,其中主要问题还是新二传魏秋月还显得非常稚嫩。受其拖累,中国女排赖以制胜的速度缓慢了、变化单调了,比赛由此而注定艰难非常———

  在排球界里有这样一句俗话:一名好的二传可以抵大半支队伍。正在疗伤的老队长冯坤无疑是一名好的二传。就此,我国女排传奇人物、现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曾发出“得冯坤者得天下”的赞誉与慨叹。而在冯坤受伤后,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也一直在苦苦寻觅新的好二传。

  从近期魏秋月的表现看,她已经具备了优秀二传的基本素质,但距离高水平二传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中国

女排是世界顶尖球队,需要配置的二传自然要求很高。冯坤的主要特点就是反应快、脚下移动速度快,而且头脑灵活手上变化多。冯坤在状态好的时候,只要她在网前出手,对方的防守队员就容易感到左右为难——— 是立即防守还是等她传了之后再移动?因为冯坤不仅传球手上变化多,而且她还经常创造性地主动进攻,搞得陈忠和有时候都叮嘱她尽量别冒险进攻。

  而目前魏秋月的个人能力还难与冯坤相比,这集中体现在移动、传球上。其实,魏秋月脚下移动慢一直被人诟病。此外,她手腕发力不足,导致传球的力量和速度不足,这也拖慢了球队进攻的节奏。特别是她轻飘飘地将球传至4号位时,对方的拦网队员一般都已经在网上守株待兔了。杨昊的平拉开目前由此难得一见;此外,魏秋月比赛经验尚浅,她遇到打逆风球时思路往往不太清晰,传球点过于单调,多以主攻为主,而较少利用副攻与接应两点突破。

  陈忠和很少公开批评队员,不过在香港站比赛后,他却措辞严厉地批评了魏秋月,“比赛越被动、越落后,魏秋月的传球就越保守;她在乱球上的能力不行,自己往往先乱了,打到后来我看她脸都青了……”

  很显然,眼看新二传还难担重任,陈忠和有些着急了。然而,将时下女排的问题皆抛给尚不足20岁的魏秋月显然又有失公允。好的二传需多年的进步与培养,需要几百场的锤打、锻炼。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近一年时间,现在我们要能接受魏秋月的不足与失误,并期待她尽早进步、成熟;与此同时,一支成熟的队伍显然不能仅仅依靠一名二传包打天下,所以,我们同样期待冯坤能够早日伤愈归队! 本报记者朱才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