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刘颖余:当断则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6: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刘颖余

  前几天还一头雾水的郑智留洋事情昨天戏剧性地峰回路转:山东鲁能俱乐部正式宣布,郑智以200万英镑(约合3000万人民币)的身价永久转会英冠查尔顿俱乐部,合同为期两年。一周前还对记者说“准备随时出战中超联赛”的郑智将于今天下午从北京飞往伦敦,开始自己新的留洋生涯。

  我可以想象,郑智做出这样一个决断,并不轻松。毕竟英冠(两年前由英甲改名而成)不是英超,作为一个职业球员,谁都希望去最高级别的球队踢球,何况郑智的头上还顶着中国足球先生,中国国家队队长的光环。据了解,鲁能俱乐部最初的态度是,如果郑智去英超或者欧洲其他国家的顶级联赛,俱乐部一定放行,但是如果去踢英冠联赛,俱乐部还是希望郑智能够留下来。但在查尔顿愿意永久转会郑智,而郑智又愿意重返查尔顿之后,鲁能也作出了让步。于是才有了这样一个多赢的结果。

  可以想象,在郑智永久转会查尔顿这件事上,如果任何一方出现犹疑,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多赢的结果。我尤其欣赏郑智的决断,以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中国球员并没有在英超打上球的实力,被公认为最成功的

留学生孙继海在曼城的地位其实也是朝不保夕,风雨飘摇。既然如此,与其在英超赛场上坐冷板凳,倒不如在次一级的联赛打主力。无论在何种水平的联赛,球员能有球踢才是最幸福的,这也符合中国足球的利益。英冠或是英超,只是一个名分而已。如果郑智能够帮助球队重新杀回英超,那对于他的锻炼价值也许反而要比在英超中碌碌无为大上许多。当年阿根廷球星巴蒂斯图塔在
佛罗伦萨
降级后依然选择留队,结果次年就帮助球队杀回意甲。我不敢奢望郑智成为巴蒂,但我相信,他能做出这样的决断,也应该有巴蒂的勇气。

  由郑智留洋,我不由得想起另外一个格外让中国球迷牵挂的人———易建联。我不知道,易建联和雄鹿队之间发生的事情还会持续到什么时候。从球迷的角度,我希望这件事越早有结果越好。从一个媒体从业人员的角度,我都厌恶自己再去议论这件事。也许

广东宏远和“易之队”方面有他们足够的理由,但我还是相信一句中国古话: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常识告诉我们,一个人在生活中要想便宜占尽,是不可能的,人和人之间的交往,适度的妥协和让步永远都是必需的。球员交易,也理当如此。

  据说易建联加盟雄鹿一事最新的进展是,双方已经相约赌城拉斯维加斯,开始了新一轮的谈判。能结束“冷战”,坐下来谈总是好的,希望双方当断则断,早日有一个类似郑智留洋那样多赢的结果。不要再让中国球迷和密尔沃基球迷着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