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周报彭青:谁让中超变成垃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4:16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为迎接08北京奥运年,各地公安机关都在“严打”黄赌毒,球迷做梦也不曾料想中超联赛也如同社会垃圾一样在奥运圣火熄灭之前被严禁现身。08年南北分区赛制与集中在年底的赛程,让足协的权威业务干部郎效农拍案而起:这不是毁了市场足球吗?这不是要做历史的罪人吗?他彻夜不眠写下了痛心疾首的万言谰书。然而,中国足球已经跌下悬崖,郎效农拉不起它,所有的人都只能静静等待它坠入谷底时的撞击声。

  封杀中超从08奥运大局角度出发,确实很有必要。假赌黑、罢赛罢练、球霸与恶霸、球场内外的暴力、血案乃至命案,连年频发何时有过平息?只要中超开打,足协、俱乐部与球队谁也没有能力保证这类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极其恶劣的事件不再发生。和谐奥运年的眼睛容不得一粒沙子,更况充满了血腥味的中超。

  中超被封杀可谓咎由自取,然而是谁将中超演变成了恶人谷?是谁将中超一步一步推向悬崖边,最后关头又踹上一脚?

中国足球自从1994年实行职业化后就开始了市场足球的开发,足球市场如同任何一个市场一样,只要有利可图就必会滋生腐败者。比如假球,俱乐部贿赂裁判与官员,裁判胡吹引发事件后,官员就会以“证据说”来否定是假球。这类的腐败链不仅存在于刚刚兴起的中国足球市场,拥有百年历史的欧美联赛也一样难以杜绝。腐败者固然可恨,但同样令人发指的是足协管理者的不作为与乱作为,至少在客观上对腐败的滋生与扩散起到了默许与纵恿的效果。比如多于牛毛的假球案,哪一件有真正合理的处理结果?比如实德公然“造系”,足协多少年任其自生自灭,实德照样毫发无损。

  中国足球一直是两条腿走路,一是联赛质量,另外就是国家队战绩。近七年来,恰恰却是中国足球灾难性事件最大最多的时期。这时期足协先后有两位掌门人,这两人的相似之处多得让人惊诧——都不肯抓基础只追求“政绩工程”,都是足球门外汉却都喜欢在国足面临大赛时去讲战术去念小诗。阎掌门年代,停下升降级赛制、黑哨风波、罢赛风波与国足在

世界杯外围小组赛被淘汰,这一切事件的结果是赶走球迷和赞助商,将中国足球打造成恶人形象而被推到了悬崖边。谢掌门年代,变本加历肢解联赛、球员被砍与砍人的血案连连、女足内乱、国足在亚洲杯上大溃败。这一切终于给了悬崖边的中国足球最后一脚。如果足协有追责制,他俩能一个“异地做官”,一个仍在发号施令么?

  彭 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