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晚报:我们是东道主就该沾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4: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中国不少弱势项目可以不参加资格赛便自动获得参赛资格

  上个月在葡萄牙举行的世界帆船帆板世锦赛是明年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次资格赛,这里将产生75%的奥运参赛名额,竞争相当激烈,仅激光级就有250条船争夺。不过这种“百舸争流”的竞逐对中国队来说却是一场无关生死的练兵,因为我们有奥运东道主之便,在帆船帆板的全部11个单项上都拿到了参赛资格,可以“免试”直接进入北京奥运会参赛。帆船帆板向来都是中国的弱项,这次沾光不过是一个缩影。那么在明年的奥运会上,中国体育有哪些项目能享受到这种特殊待遇呢?

  男子

跆拳道有望突破

  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与中国女队获得3枚金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男队在2000年由朱峰获得一次参赛资格。女队的目标是争金夺银,男队则低得多——争夺奥运入场券。

  然而,当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后,男队的窘境立刻得到改善:东道主自动获得男女各两个名额的全额参赛资格。6月12日,中国队第一个向世界跆拳道联盟提交了参赛级别,这意味着中国在男女各4个单项中掌握了选择级别的主动权,可以选择某一级别实力最高的选手参赛,中国男子跆拳道终于看到了突破的希望。

  受惠的不仅仅是跆拳道,马术也是其中之一。根据奥运会对东道主国家的“优惠条件”,如果东道主没有在2008年5月1日获得参赛资格,中国及中国香港将各分配到4~5个名额参加个人赛。在奥运马术的百年历史中,还没有出现过一个中国运动员,如果不是作为东道主,凭借中国马术的目前水平,很难跻身奥运赛场。可惜的是,中国很可能“浪费”掉这个免试的机会,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达到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马联规定的骑手和赛马。

  集体项目受益最大

  作为奥运会东道主,中国体育最大的受益者是集体项目。在足球、篮球和排球这三个大球项目上,中国男女队都自动获得一个参赛名额。

  

中国男足唯一一次奥运会参赛经历要追溯到20年前,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首场0∶3不敌前西德队,第二场0∶2负于瑞典队,第三场0∶0踢平突尼斯队,一球未进的他们被评为“最没有进取心的队伍”。在随后的4届奥运会预选赛中,中国队一直未能获得奥运会决赛圈参赛资格。2008年,中国男足提前“预约”了一个参赛名额。现在,主教练杜伊和国奥队已经成为各路媒体关注的重中之重。

  紧随着中国男足之后,中国男排算是第二个受益者。2004年雅典奥运会落选赛上,中国男排意外输给了澳大利亚男排,无缘雅典。现在情况已经大不相同,已经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男排,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全力备战了。

  相比之下,中国姑娘在同类项目中所处的地位远远高于男子,进入奥运会几乎不需要特殊照顾。不过,没有资格赛的硬性任务指标,球队可以自如地安排自己的训练和热身,以最好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迎接奥运。

  女网还靠自己努力

  “免试”的特殊待遇是普遍现象,但并非每个项目都有“免费的午餐”,网球和自行车项目的中国选手仍在为奥运积分和参赛资格而努力。

  网球项目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男女项目均允许职业选手参加,对东道主没有什么照顾。中国女网曾在雅典奥运会取得女双金牌,后来又取得澳网和温网的女双冠军,但今年却跌入低谷。郑洁因为踝关节受伤,不得不早早退出法网和温网。虽然她已经在北京成功地接受了手术,但仍要休息一到两个月才能重新开始大运动量训练,这将使她损失大量的奥运积分。像郑洁一样,晏紫、李娜、孙甜甜、彭帅等“网坛金花”都必须参加从今年6月到明年6月的奥运积分赛,只有世界排名前48位的女单选手才能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自动获得双打资格。而目前中国排名最高的李娜也有伤在身,缺席温网已经使她的排名跌到了第18位。

  自行车也是中国选手需要激烈争夺资格的项目。本月初在南非举行的国际自行车联盟B锦标赛上,中国选手黄晓妹和高敏包揽了该项目的冠亚军,同时也获得了该项目的两个奥运参赛名额。据她们的教练介绍,中国选手还在为最后一个名额努力,争取拿满这个项目的3个名额。据《环球时报》

  男排 站上奥运舞台就是最大福利

  本次奥运会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是20多年来才等到的一个绝好机会。主教练周建安说:“东道主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我们不用参加预选赛,可以直接入围决赛圈的比赛。”回溯中国男排过去20多年走过的历史,你就能深刻体会到周建安说这番话的心情。

  1979年,中国男排在第2届亚洲锦标赛上成功击败日本队、韩国队,首次夺得洲际比赛冠军,大涨士气。当时的中国男排正值成熟期,队内好手如云,已经具备了和世界强手一较高下的实力。作为亚洲冠军,中国男排获得了参加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但由于当时的历史原因,中国代表团没能参加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男排错过了也许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机会。

  4年后,中国男排在亚洲区预选赛和落选赛上先后失利。就在男排将士们懊悔不已的时候,一张奥运会入场券飘落在他们的手里。原来,由于苏联等东欧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搭上了奥运会末班车。在那届奥运会中,以新手为主的中国男排最终取得了第8名。然而,谁也不会想到,这居然是中国男排至今为止在奥运会上惟一一次亮相。

  在上届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争夺中,主教练邸安和也没能带领中国男排摆脱20年来的悲情气质。2003年亚锦赛上,中国男排2∶3负于韩国队获得亚军,2004年奥运会落选赛上又失手于澳大利亚队,再次无缘奥运会。

  这次直接进入奥运会,排管中心和体育总局给男排下达的任务是进前八,周建安说:“虽然我们男排不像别的项目那样必须要拿多少金牌,但这个前八的指标也是相当的艰巨。我们没有丝毫轻松的想法,因为我们面对的都是世界顶尖强队。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一年时间了,我们要做的就是抓紧时间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争取实现这个奥运目标。”肩负着中国男排几代人的希望,周建安感觉压力不小,“要说其他方面的优势,作为东道主还真体现不出什么,毕竟我们还不具备争夺金牌的实力。能与这么多世界强队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较量,这或许就是我们得到东道主的最大福利吧。”记者 舒强

  女网 川妹子承载夺冠希望

  对于网球来说,中国队靠东道主优势获得的好处并不多,甚至还给运动员造成了不小的压力。省运动技术学院小球系主任林宇说:“在网球项目上,我们作为东道主都很难获得额外参赛名额,而这个项目又都肩负着夺金任务,球员的压力反而更大。”

  网球是世界上职业化水平最高的项目,明年奥运会女单共有64个席位,其中凭借世界排名确定48个席位,国际网联保留14个名额分配权,可以由国际奥委会、国际网联以及东道主三方协商分配的席位只有两个。为了照顾地区平衡,国际网联规定每个协会最多只能有6名选手参加奥运会。林宇说:“网球是世界上最公开最透明的运动,我们的水平本身就不是很强,要实现女双卫冕难度很大。”

  李婷/孙甜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冠,为中国女网开创了新天地。但说实话,李婷/孙甜甜当时取得那样的成绩有些出人意料,因为在雅典奥运会之前这对组合并没有什么出彩的成绩。而雅典奥运会之后,两人的组合被拆散也让中国女网不得不把奥运卫冕的希望寄托在新的组合身上。川妹子郑洁/晏紫去年勇夺澳网、温网女双冠军,让中国女网达到了新的高点。但郑洁身上的老伤导致今年两人战绩一直低迷,在法网中早早出局后,网管中心下决心先为郑洁做手术。7月初,郑洁成功切除了左踝关节内变异受损的三角骨和周围发炎的软组织。郑洁和晏紫的启蒙教练蔡洪玲说:“郑洁现在恢复得不错,我相信她在能参加正式比赛之后,可以尽快与晏紫找到2006年的感觉。至于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能不能出彩,还不好预测,不过我想我们都祝愿她们能取得令大家满意的成绩。”

  林宇也表示:“我们对郑洁的伤情也非常关心,据我了解到的情况,她最近恢复得很好,自己求战欲望也非常强。距离北京奥运会已经很近了,她也希望能尽快回到赛场去争取更高一点的国际排名。当然,她参加美网的希望可能不大,一切都要医生对她近期的恢复情况做进一步鉴定。”至于郑洁/晏紫的北京奥运会前景,林宇说:“高手很多,要想夺冠实在是困难很大,但郑洁/晏紫会克服困难,一步一步朝着这个大家都企盼的目标奋斗。我相信只要是中国网球迷,只要是四川体育迷,都希望看到郑洁/晏紫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梦想的那一刻。”记者 舒强

  拳击 还要争取更多参赛资格

  拳击运动于公元前688年被列为第23届古代奥运会比赛项目。现代拳击始于英国,1904年进入奥运会,采用业余拳击比赛规则。奥运会目前只有男子拳击。中国选手邹市明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首枚奖牌(铜牌)。北京奥运会有48、51、54、57、60、64、69、75、81、91公斤以及91公斤以上11个级别的拳击项目。

  这次作为东道主,中国可以在拳击比赛方面获得哪些优惠呢?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拳击协会秘书长李频。他表示,此次奥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可以确保得到6个名额。根据规定,除91公斤和91公斤以上级,本次奥运会拳击各级别都会为中国队留出1个名额。中国队只要在世锦赛后、亚洲区资格赛前确定这6个级别,就可确保获得6个名额。但是每有1名选手通过世锦赛获得参赛名额,中国队就将失去1个东道主必得的名额。当然中国队可以派未通过上述途径获得参赛资格级别的选手参加亚洲区奥运会资格赛。实际上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拳击队就获得了6个参赛名额。李频强调,对中国拳击队来说,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打好10月末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世界拳击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争取有更多的运动员获得比赛资格,为明年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打好基础。

  据李频介绍,中国拳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就是争取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目前中国拳击队参加奥运会的主力阵容已基本确定。他们分别是48公斤级的邹市明、51公斤级的杨波、60公斤级的胡青和69公斤级的哈那提。邹市明可以说是这几位拳击手里面最为有名的一位。他所创造性的“海盗式打法”,最大程度地发挥了中国人身体灵巧、头脑聪明的优势,他也因此改写了多项中国拳击队的纪录。李频表示,明年的北京奥运会,邹市明是最有希望夺取金牌的中国拳击手。记者 孟武斌 实习生 罗兴诚

  马术 有了名额 参赛还要费点劲

  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将设置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赛以及三项赛。每个项目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2枚金牌,共有6枚金牌。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20日在中国香港举行。

  自1900年马术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位中国选手出现在奥运会的马术赛场上。眼看着2008年在自己家门口举办奥运会,借着东道主的优势,中国骑手极有可能实现突破,出现在奥运会马术的赛场上。因为根据国际马联的规定,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已获得3张入场券。然而,中国马协秘书长成庆表示,要真正拿到这3张“免费名额”,中国马术选手不仅要取得奥运会骑手和马匹的参赛资格,还必须获得国际马联规定国际赛事的最低参赛场次和最低积分。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有名额,如果骑手不能达标也不能参赛。

  成庆表示,根据国际马术联合会(国际马联)2006年9月12日颁布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参赛资格办法》,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将获得盛装舞步(个人)、场地障碍赛(团体)、马术三项赛(个人)三个项目的直接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名额。参赛选手不需要参加地区预选赛,但必须符合国际马联参赛要求资格。他说:“为了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中国马术运动员正在进行积极的备战训练。但就现状来看,争取进入奥运会赛场应该是中国马术队比较实际的目标。”目前中国马术队已确定了18人的大名单,但还没有一人达到国际马联的要求,队员们正在积极备战,争取获得参赛资格。

  成庆还进一步指出:“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一位在国际马联注册的三星级骑手,华天是中国目前最有希望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选手。”随后他解释道,华天要参加奥运会的马术三项赛(个人),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三星级骑手,拥有一匹三星级以上的赛马,而且必须通过奥运会给东道主规定的比赛最低参赛资格,包括最低参赛场次和最低比赛积分。首个条件华天已经满足,已经不是障碍。另外,华天参加奥运会预算所需的3000万元人民币经费已经通过募捐得到解决,而华天也在一位香港企业家的支持下,物色到适合参加奥运赛事的马匹,只是他与马儿的磨合还需要一段时间。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参赛场次和积分。华天必须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至少参加15场国际三星级马术三项赛比赛,并取得CCI(三日三项赛)四星级比赛1个达标成绩,或者取得CCI三星级比赛1个达标成绩和CIC(单日三项赛)三星级比赛1个达标成绩,才能获得参赛资格。即便有如此多的困难,华天还是有很大的希望成为奥运马术比赛中的中国第一人。

  记者 孟武斌 实习生 罗兴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