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国奥丢掉了足协用来遮羞的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02:30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国奥丢掉了足协用来遮羞的冠军

  题图:8月5日,一名中国小球迷在现场为中国国奥队加油。当日,在国奥四国足球锦标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0∶1负于朝鲜队,从而以3战1胜1平1负的成绩位居亚军,博茨瓦纳队以2胜1负的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日本、朝鲜、博茨瓦纳3支国奥队到沈阳陪中国国奥队打了为期一周的四国邀请赛。对于客人们来说,他们肯定不知道中国足协的现任领导是多么重视这个再普通不过的邀请赛——国家队在亚洲杯的惨败,让中国足协在此时迫切需要国奥队获得一个哪怕只是名义上的冠军,来压制“亚洲杯失利必须有人负责”的呼声。

  可惜国奥队偏偏不争气,轰轰烈烈的开局不错,偏偏到最后一场输给朝鲜队,丢掉这个中国足协要用来遮羞的冠军奖杯。指望国奥队“为中国足协争光”的想法,又一次被证明是多么不明智。

  冠军不是想拿就能拿的

  在吉隆坡开完亚足联会议回国,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又将全部精力投向国奥队,仿佛国奥队邀请赛的胜利可以用来抵消国家队失利引发的不快。

  “像国家队的亚洲杯总结、女足

世界杯的筹备工作会议,都要等到国奥队打完邀请赛。”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董华告诉记者。而亚洲杯失利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换帅事宜,也要等到谢副主席看完四国邀请赛才开会讨论。

  领导亲自督战,大唱赞歌,视国奥队的邀请赛为重中之重,而国家队那边却是该总结的不总结、该说话的不说话,面对两个月后即将开赛的世界杯

预选赛,中国足协又一次交出了“本末倒置”的答卷。

  中国足球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并不高明,亚洲杯失利正是中国足球大环境的真实写照,正是承认错误、聘请外教、虚心学习的最好机会,但中国足协仍然把这些最重要的事情放在一边,就连国奥队主教练杜伊都感觉有些奇怪:“我们希望受到重视,但是这次的邀请赛我们也感到压力很大,我们必须要拿到最后的冠军。”

  与日本国奥队比赛的前一天,谢亚龙出现在训练场上,观看国奥队训练,接下来与朝鲜队比赛之前,谢副主席又来到训练场,这样的关注度自然让人联想到谢副主席曾经前往南非观看国奥队八国赛的热情举动。

  “我感觉不到什么压力,他看他的,我们练我们的。”有队员在训练之后告诉记者,除非领导对技战术提要求,否则他们的训练不会因为领导到场发生变化。

  让谢亚龙失望的是,国奥队在沈阳有一个好的开始,却没给出一个好的结果,在以0∶1输给朝鲜队后,国奥队也该给自己定位了。

  国奥队的实际水平被高估

  在沈阳的三场比赛,国奥队在杜伊的授意下高举进攻大旗,几场球踢下来气势逼人,让到场看球的观众感觉十分过瘾。但一味求快成为国奥队的通病,就连队员自己都承认“慢不下来”。

  周海滨在一次训练后告诉记者,因为平时训练就要求大范围地跑动,所以比赛时想慢也慢不下来。“有时候确实需要控制节奏,我们这一点总是做得不好。”周海滨说,“可能是因为我们几个中场队员比较着急,总想多创造一些机会,反而没注意要耐心一点,要主动去控制节奏。”

  国奥队控制不住节奏跟中场球员有直接关系,首战博茨瓦纳队,杜伊在中场排出毛剑卿、沈龙元、陈涛、赵旭日和周海滨5人;次战

日本队,杜伊并没有安排周海滨首发。从场面上看,国奥队中场优势并不明显,再加上中场球员心态急躁,自然无法把握节奏。杜伊在国奥队与日本队打平之后点名批评陈涛不在状态,也是对他无法控制全队节奏不满。

  “我想我们自己控制不好和对方的水平也有关系。”陈涛说,“如果对手实力不如我们,那我们肯定能控制好,要是水平差不多或者对方强一些,我们就感到吃力了。”事实的确如此,第三场对朝鲜队,国奥队中场干脆失控,很难组织有效进攻。

  此外,中国足协为这次四国赛准备的裁判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博茨瓦纳队主教练和日本队主教练都在赛后提到裁判问题,他们一致认为由中国裁判来执法中国队的比赛不合常理。博茨瓦纳队主教练布莱特说:“孙葆洁(当值主裁判)是场上发挥最差的中国人。”日本队主教练反町康治更是对黄俊杰的执法表示不屑:“我对他的水平感到失望。”

  裁判的偏向使得国奥队并没有表现出“比赛能力”。“比赛能力是在大赛中控制局面的能力,那和热身赛完全不一样。”原国家队翻译谢强说,“我们经常在国内打热身赛感觉不错,但是一打国际比赛就吃力,这就是热身赛没起到作用。”

  奥运会不是国奥队的自留地

  “我想以中国国奥队的水平,在奥运会上不会有很突出的表现。”博茨瓦纳队主教练布莱特说,“奥运会是很困难的比赛,我认为东道主很难占到更多便宜。”

  前不久国奥队到南非拉练时,曾以0∶4输给博茨瓦纳队,这次虽然以2∶0取胜,但对手舟车劳顿也是明摆着的事实,布莱特告诉记者,如果再打一场比赛,那么“我们获胜的可能性会大一些”。

  如果以尚未获得明年奥运会资格的博茨瓦纳队作为参照标准,那么中国国奥队奥运会小组赛出线的“最低目标”看起来也变得困难重重。

  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从8月22日开始,日本国奥队位于实力最强的第三小组,同组对手是沙特队、越南队和卡塔尔队。按照亚足联赛程,小组第一才能获得奥运会入场券,但日本国奥队主教练反町康治说起奥运预选赛却显得很有信心:“我们这次来沈阳参加邀请赛,就是让队员为预选赛热身。我们在沈阳还领教了客场作战的困难,这对我们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也有很大帮助。”

  日本队和博茨瓦纳队都是进入奥运会决赛阶段的热门球队,朝鲜队要想参加奥运会则要拼掉韩国队,中国队这次四国赛只是趁着博茨瓦纳队立足未稳拿到一场胜利,也并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技战术优势,因此奥运会对国奥队来说绝对不是坦途。

  “说白了国奥队就是‘政绩足球’的产物,好坏就看明年奥运会。”足球评论人王奇说,“我是衷心希望中国国奥队能在奥运会上进四强、进决赛,那看着多带劲啊。但是我又想,要是这帮孩子打好了,足协又该觉得自己功劳不小,这根本不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本报北京8月5日电

  本报记者 郭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