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尹波:杜伊为什么越来越像朱广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00:15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假如这次沈阳四国赛中国国奥的比赛是朱广沪指挥的,那比赛踢成这样没啥可说。国足亚洲杯小组赛就是第一场胜、第二场平、第三场输,一场比一场踢得臭。这回在沈阳,国奥可以说原封不动地复制了国足的"吉隆坡版本",朝中国球迷刚刚止住血的伤口上,又狠狠地扎了一刀。

  奇怪的是,指挥沈阳这三场比赛的是杜伊。老杜怎么越来越像老朱了?从训练质量到排兵布阵,从临场调度到应变能力,从赛前吹牛到赛后不认账,活生生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去年南非八国赛和今年土伦杯时那个运筹帷幄、意气风发、敢作敢当的老杜,跑哪儿去了? 沈阳四国赛三场比赛,老杜用了三种阵型、三套人马,一会儿352,一会儿442,队员还没适应过来,又改回了352。具体用人上,李微是踢前腰的,典型的右脚将,却硬被按在左边前卫位置上,逼得他不得不把该用左脚传中的球先扣到右脚然后再传,再好的机会也耽误了——这种张冠李戴的错误老朱常犯,比如让踢中锋的董方卓去踢右边前卫,叫中卫杜威客串后腰……

  从以往的战例看,老杜用兵挺有功力的呀。阵容安排、战术部署、临场换人,不仅针对性强,而且作风强硬、风格鲜明,让人一看就跟老朱的优柔寡断、朝三暮四完全是两个路子。岂料沈阳四国赛这三场球,老杜比老朱的阵排得更差,人用得更遭,半场时的调整和下半时的换人更没效果。就连脾气两人也变得近似了,过去老杜指挥比赛总是充满激情,这场对朝鲜是非赢不可的夺冠焦点之战,可0比1之后老杜自己先蔫了,呆在那儿发愣,酷似亚洲杯小组末战国足被乌兹别克斯坦先进球后被吓傻了的老朱。

  况且,老朱战绩再差,国足毕竟是劳师远征,而老杜主场作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尤其裁判,彻头彻尾是“杜家军”之“第12人”,对手的好球几乎全被吹成越位,斗朝鲜一役国奥比分落后,补时举4分钟的牌子居然补了7分钟——就这样,老杜还眼睁睁地让别人替他煮熟的鸭子飞走,老朱看了,怎能服气!

  中国国奥虽然最终拿了四国赛的亚军,但从实际表现看,他们是四支参赛队里最差的一支。首战趁人家博茨瓦纳误机抵达沈阳不到24小时就要出战,时差、体能处于最低潮之际,胜之不武;次战日本,依靠裁判近乎明目张胆的偏袒,才勉强成和;再战朝鲜,又始终处在下风,只输一球,实属侥幸。就这样一个破队,老杜竟然敢说“一定要夺冠”,凭什么呢?光凭裁判吹歪哨?也太低估了人家球队和自家球迷的智商了吧。

  说实话,这帮国奥小将,年初到欧洲拉练已经身心俱疲,后来亚洲杯前联赛刚中止就跟着老杜赴南非卫冕,输得一塌糊涂、伤痕累累,接着马不停蹄再来一回欧洲拉练,拉出一大堆伤号(包括理论上最不易受伤的一、二号门将!),回国后仍不休整,马上又踢四国赛……队员们就是铁打的,亦难以承受如此高强度、大密度的折腾!沈阳四国赛踢不好是必然的,如能踢好,那倒成了咄咄怪事!

  如今,这批兵困马乏的孩子要回俱乐部去了,可中超联赛三天后就要重燃战火,他们还是得不到起码的休息和调整。不难想象,中超恢复后头几轮的水平会如何之低了。老杜葬送的不仅是这些小将的身心健康,更有作为

中国足球基础的联赛!

  其实,中国足协不就是要拿个冠军,来为自己的亚洲杯惨败找一块遮羞布嘛,那为何非要邀请实力强劲的日本、斗志旺盛的朝鲜和不久前刚以4比0狂灌过自己的博茨瓦纳来捧场呢?要知道,现在中国足球已属亚洲三流,要摆平新加坡、巴勒斯坦、泰国这个级别的球队也很困难,明智的做法,是把马尔代夫、柬埔寨或孟加拉国这些亚洲四五流的球队请来,若此,老杜还是有可能为中国足协夺取一座冠军奖杯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