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这是走下“神坛”的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11:20  东方体育日报

  上海女足在这次大学生运动会上的失利,并没有太多人关注。但是,作为上海足球界乃至体育界一直以来的“拳头项目”,上海女足的这次惨败,却有着不同寻常的特殊意义——这是上海女足彻底走下“神坛”的开始。

  事实上,上海女足“大姐大”地位的丢失,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那一年,上海女足接连丢失了十运会和女足锦标赛两项赛事的冠军。去年,上海女足竭尽全力外加好运眷顾,才艰难获得一个女超冠军。如今,上海女足在大运会上仅获得第六,意味着球队曾经的优势地位已彻底丧失。

  上海女足的尴尬处境,根本原因在于人才的断层。自从林志桦接手球队后,上海女足的一大批老将陆续退役。尽管林志桦前两年就非常有预见性地大胆起用年轻队员,但是,由于中生代的严重缺乏,一批年龄只有20岁出头甚至20岁不到的姑娘,短期内已无法挑起上海女足的大梁。换言之,上海女足正处于最艰难的“阵痛期”。举例来说:今年年初,上海女足对一线队阵容的年龄结构进行了统计,结果很是令人吃惊:队伍的主体力量是生于1985年的这批队员,她们的年龄尚不足22岁。而上海女足整个队伍的平均年龄只有21.6岁,几乎是国内女足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之一。而这次大学生运动会,随着国脚浦玮、潘丽娜、季婷三位老将的离开,上海女足的平均年龄竟然不足20岁!

  按照女足运动的自身规律,如今可以挑起球队大梁的应该是25岁左右(1982、1983年龄段)的中生代,也就是季婷这个年龄段的队员。然而,整个上海女足队伍,这个年龄段的队员竟然只有季婷一人!如今在上海女足挑大梁的是经验明显不足的新生代,也就是平均年龄20岁左右的年轻队员,这批队员占据了大多数的主力位置。并且,一些年龄只有十七八岁的队员也已经成为上海女足队伍中的生力军。

  为何出现这样的怪现象?这还得从马良行时代说起。那时候上海女足依靠一批老将打遍全国无敌手。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个无法避免的“后遗症”:因为那批老将太优秀,所以,年轻队员几乎很难获得比赛机会。久而久之,那些比老将们年龄小一些、如今可以担当重任的队员,不得不纷纷选择退役,或是另谋出路。当林志桦接手球队后,人才断层的问题,终于一年更胜一年地爆发了。而且,由于女足运动的特殊性,大多数队伍的编制都在所属地的体育局,因此,不可能像男足那样可以自由转会。所以,上海女足和林志桦就是想通过引进人才来改变人才断层的处境,也办不到,只能苦等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年轻队员的成长和壮大。

  当上海女足面临严重的人才断层问题、新人无法接班的同时,其他各支女足却在快速地进步着,并且涌现出了一大批正值当打之年的生力军,比如大连、江苏、天津,等等。年轻队员不可能一两天就成熟起来,看来,林志桦和他的上海女足,真的得吃几年“萝卜干饭”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