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魏晋:中国篮球也被钉上耻辱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7:38  南方都市报

  魏晋专栏  

  亚州杯足球赛上,中国足球队花拳绣腿亮相,一度赢得几声稀疏的喝彩,不料随后就堕入打平就出线就是打不平的怪圈,万劫不复。不过,这样的耻辱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已经是习惯性流产。无论来自欧美的洋大夫,还是中国土产的老军医,对这样跨越世纪的软骨头顽症,一直束手无策。因为找不到病根,也就根本谈不上对症下药。中国足球,不说也罢。

  可是,这样的羞辱就像难缠的病毒,竟然传染到了中国男篮身上。在亚细亚的夏天,不论华北还是岭南的高温天气正屡屡打破历史纪录的时候,中国球迷的心却掉入寒凉彻骨的冰洞。真的老天有眼,农历六月的北京,竟然飘了5分钟的雪花?

  我要说的,并非中国男篮在

斯坦科维奇杯上毫不赏心悦目的表演,而是所谓的中国二队在亚锦赛上小组三战皆负的丑陋。二不二队是我们自己叫的,赛场上队员们的背心和比分牌上都只有一个“中国”。这样一支中国男篮,号称会集了中国篮球的诸多希望之星,号称是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而组建的人才备选库,竟然在我们称霸数十年的亚洲篮坛上溃不成军。输给西亚的约旦伊朗,也赢不了东南亚的菲律宾。小组赛一场不胜,亚锦赛不进八强,改写了中国篮球多项“负纪录”。在中国体育的耻辱柱上,牢牢钉上了这支“中国男篮”的名字。

  二队?二队也远不能成为惨败的遮羞布。因为二队前面有着“中国”二字,因为中国男篮是亚洲篮坛的霸主。这样的霸主地位,是当年包括亚洲巨人穆铁柱在内的一代前辈艰苦拼搏打下的江山。中国男篮无疑是世界篮坛的弱旅,却又以偏安称霸亚洲而沾沾自喜。不过,此番中国二队在日本的惨败,已经把前辈的江湖名号断送干净,将中国篮球所谓的亚洲霸主,打回了纸老虎的原形。后备力量如此孱弱,篮协组队患得患失,前方将士无所用心,面对卧薪尝胆磨刀霍霍的东亚虎西亚狼,中国篮球还何以敢称霸主?

  成绩不堪的背后,人们不难发现,现在的男篮队员在挣钱越来越多的同时,还有几人能披上国家队战袍的时候全心全意勇敢拼搏?唯一让人振奋的是,在国家队打球最用心最玩命的,恰恰是挣钱最多的姚明。在NBA赛场,当身披火箭战袍,我们见过姚明欣喜、失望、懊丧,惟独在代表中国篮球踏上赛场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小巨人的怒发冲冠,双目喷火。诚如姚明所言,“国家队的比赛是重中之重,为国家比赛永远是我的目标。”无论奥运会还是世锦赛,还有前一届亚锦赛对韩国的复仇之战,姚明几乎凭一己之力支撑起了整支中国队。看看如今如此不济的男篮二队,还好中国出了一个百年难遇的姚明,这究竟是幸运还是悲哀?

  令人觉得吊诡的是,偏偏是应该评为国家队劳模的姚明,不久前却受到北京官方一份“权威”体育报纸的诘难。该报在一篇题为《姚明何时和国家队会合?》的评论中,无端质疑姚明的奉献精神。这篇弱智的文章不堪一驳,但它的出现却总叫人在荒谬中看到几丝不祥。

  另一位进军NBA的球星易建联,他在面对雄鹿队的召唤进退维谷时,却高谈阔论什么“无论到哪里,我都会好好打球。因为我背后背着‘中国’,代表着13亿人口。”至少有一点他错了,只有代表国家队打球时,他身上的

球衣才印着“中国”。而穿着中国队的球衣,许多人也并没有想着为国家和人民而奋力比赛。否则,中国二队绝不至于输得那么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