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晚报:从失去话语权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4:45  山西晚报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

  短短的半个月,中国足球已经连挨两刀。绿茵场上,被彪悍的中亚骑兵挥刀斩落铩羽归国;绿茵场外,被亚足联赛制改革的“阴刀”刺中,把我们逼到了先打世界杯资格赛的份上。

  看来,中国足协已经不需要再总结、定位什么诸如“亚洲几流”的问题了,因为我们的老朋友亚足联已经把“后事”安排好了,在去南非之前,先找了些文莱、缅甸这样的“票友”陪国足们玩玩。

  从2002年的“龙哥”纵横东西亚,到2006年的丧失话语权,再到如今的连提前通知一声都免了。这一幅曲线图标志着中国足球从“牛”到“熊”的全过程。

  在习惯性悲哀的同时,球迷和媒体又在嚷嚷着换帅,这其中,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米卢自然是众望所归。这个脸上总是荡漾着微笑的老头所倡导的“快乐足球”也曾经深得球迷的心,因此人们潜意识里存在这样一种倾向,米卢回归就意味着成功回归。事实上,如今的米卢已经不复“神奇”二字,从卡塔尔到后来的洪都拉斯,再到如今的牙买加,米卢此后的执教从来没有离开“下课”两个字。的确,米卢是一个善于调动球员积极性的好教练,他天生异秉的嗅觉使他更擅长飞行集训和打遭遇战。但他也仅仅是一个玩短线的

股票高手,并不会给中国足球带来质变。况且如果我们真的相信米卢,那2002年
世界杯
过后,何必送走米卢而请来
阿里汉
呢?

  一个米卢的回归或者洋帅当家也未必能拯救中国足球。归结中国足球几年来的问题,我们不难发现,中国足球的部分决策者,不懂足球规律。他们出台的政令,采取的措施,不是从规律出发,而是从官本位的理念出发,把原本纯洁的足球,加上了强烈的政治色彩,为了炫耀功绩而三番两次改革赛制、为了利益而拒绝赞助商、为了国奥队的比赛而砍去联赛迎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这也致使多年来我们的足球业务从普及、选材、培养、竞训多个方面,形成了一个反科学的系统。而这样的传统也很不幸地从阎世铎传承到谢亚龙的身上。

  唉,也别提什么被亚足联“玩”了,也许人家真是为了咱们好!

  ◇本报观察员梁晓东

  (编辑:闫芳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