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赌是一把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9:29  足球-劲体育

  写NBA有些年头了,经常有朋友问我一个问题:中国足球假球盛行,赌球成风,那么NBA里有没有假球和赌球呢?这是让我颇感头疼的一个问题,说有吧,又没有直接的证据,说没有吧,NBA这些年关于圈内人赌球的传闻不是没有,而且有些传得有鼻子有眼。有些场次的球,的确很难用正常的逻辑来解释最终的结果。我通常的一个回答是:谁知道呢?

  现在终于知道了,NBA里也有假球和赌球,而且一被曝光,就是“大手笔”,居然是资深裁判涉赌,涉嫌操纵自己执法过的比赛。目前,这个名叫多纳吉的裁判可能将作为污点证人,来指认更多的犯罪嫌疑人。还有,与此有染的黑帮组织可能正在酝酿把多纳吉杀人灭口的暴力事件。完全可以想象,等这个事情差不多尘埃落定的时候,会是一个极好的热门畅销美剧的题材。

  NBA一直是个很两面的(Two-faced)联赛,“两面”在美语中不是一个好的词语,甚至可以被归在贬义一类。它是一个高度竞技化的联赛,实力为王,可同时又无比商业。它是世界上最高的篮球殿堂,球星头上顶着高不可攀的光环,可NBA也极尽奢华和糜烂,吃喝嫖赌抽,五毒俱全。盗亦有道,赌亦有道。球星们私下里赌博,去赌城豪赌,在NBA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事实,飞人乔丹不仅是篮球上帝,也是个不折不扣的赌棍,一度甚至走在赌博崩溃的边缘。这样的“赌”甚至算不上丑闻,只不过是个人生活方式的自由选择,最多就是走了极端。

  如果说这样的赌最多就是伤了大雅,那么在自己联赛和自己比赛中的“赌”,将会从根本上动摇联赛根基,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这次多纳吉的

赌球案一出来,NBA总裁斯特恩说他这些年来见惯风浪,但这次却是他碰到的最严重的一次危机。

  这是任何体育项目都无法承受的“赌”。NBA历史上,巨星托马斯参与到赌球的传闻,以及乔丹陷入赌博不能自拔的负面新闻,都曾经让NBA官方大为紧张,费尽工夫和心机来千方百计地消解危机。因此,NBA明确规定这个联盟的任何成员都不能与以NBA为开盘对象的赌博集团发生关系。当一名新人进入NBA,联盟都会对他们进行必要的“菜鸟教育”,其中关键的内容就是远离赌博集团的诱惑,如何识别赌博掮客的伎俩等。

  在这桩震动全美职业体育界的赌球案东窗事发之后,NBA肯定会掀起一番“整风运动”,大力打击和防范从业人员的赌球现象。从这个角度上说,这起丑闻未必就是很坏的事情。

  NBA是该到了好好管管的时候了。否则,它将由人兴,被人败,这样的赌球案第一次出来是严重危机,第二次再出来,可能就是NBA衰落的开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