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日报:学点伊拉克队的足球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4:03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仅仅在伊拉克队打进亚洲杯决赛的短短一个小时后,在伊拉克国内的两起汽车炸弹事件就造成至少190名上街庆祝胜利的伊拉克球迷死伤。这就是伊拉克足球所处的环境。

  炸弹、流血、贫困、饥饿、绑架……在艰苦而动荡的国内环境和恶劣的集训条件下,伊拉克队每取得一个重大突破,都是对条件优越的中国足球的极大讽刺。

  首先,中国的职业球员应该受到谴责。在拿着高额奖金,过着富足、甚至奢侈生活的情况下,却踢着比我们困难得多的伊拉克人差很多的足球;在硬件设施和综合条件比伊拉克人优越太多的情况下,却在精神状态和竞技水平上和别人差一个档次。这难道不值得中国足球反思吗?

  论成绩,

伊拉克人让中国足球汗颜:2004年雅典奥运会四强、2006年多哈亚运会亚军、这次亚洲杯打入决赛。第一项,中国队在过去和未来多年都未必能实现。至于第二项和第三项,虽然中国队曾经在1994年亚运会和2004年亚洲杯上都曾做到过,但第二项的事实是当时亚洲其他强队如伊朗队和
日本队
远没有现在这样强大,且中国队还在决赛中被并不是很强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打得落花流水;而第三项我们是在占有主场之利时才实现的,且最后还是被实力明显占优的日本队打得无话可说。相比之下,伊拉克队却是在客场取得了这些战绩。

  论实力,伊拉克人更让中国足球汗颜。中国队能将一向畏惧的韩国队压制吗?中国队能在对

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将对手全面比下,并差点以三球以上的优势获胜吗?中国队能在令人信服的过程后在奥运会上击败葡萄牙队吗?中国队能在对手的紧逼下打出精确流畅的短传和配合吗?目前中国队的前锋能比得上伊拉克的尤尼斯吗?

  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就说我们有核心郑智和李玮锋停赛,而中场灵魂萨里赫因伤缺席的伊拉克队却不是一样能进决赛吗?

  从根本上来说,足球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足球真是那么复杂,需要亿万金钱、最好的基础设施、最好的职业联赛和最好的教练才能做好的话,那什么都没有的伊拉克人根本就无法取得近些年来的奇迹,某些贫穷非洲国家的足球水平也就不会远高于中国队。

  伊拉克队球员大多在西亚国家的联赛和本国的联赛效力,像尤尼斯这样能够在卡塔尔加拉法比较专业和规范的足球俱乐部发展的极少,且国家队在国内集训时总是面临难找合适训练场地和备战时间仓促等问题,通常只有去伊拉克北部山区找一个相对安全、但条件相当简陋的地方训练。他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更多的是因为球员对于足球运动本身的悟性和热爱,在场上的思维能力和阅读比赛的能力要高出中国球员不少。

  看看伊拉克球员和他们的成果,除了反省,中国足球还能说些什么呢? 新华社记者 郑道锦 新华社河内7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