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药罐子丑闻成环法固定节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3: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辛明

  本届环法大赛从一开始就有不祥的征兆。由于上届环法冠军兰迪斯身陷“药罐子丑闻”,在本年度环法大赛的开幕式上,历史上首次出现没有卫冕冠军身着黄衫领骑的情景。

  果然,不祥的事情接踵而至。

  7月26日,最有希望问鼎冠军的黄衫领骑者麦克尔·拉斯姆森突然被拉波银行车队开除,车队给出的理由是拉斯姆森向车队隐瞒了很多“事实”。而在此前的24小时内,环法赛场上还揪出了两个服用兴奋剂的瘾君子。加上上周三德国电信车队的辛克维茨被查出睾丸激素超标,此次环法出现了三位瘾君子和一位服药嫌疑人。

  对于这一连串的丑闻,法新社发表评论说:百年环法正在遭受新的信任危机,而这些负面报道也会吓走赞助商。

  早在拉斯姆森被开除之前,一些负面消息就满天飞。据国际自行车联盟某官员透露,他们收到了一封检举拉斯姆森的邮件。发邮件的是一名美国业余自行车手惠特尼,他在邮件中表示:“2002年3月,拉斯姆森曾要我帮忙带一双自行车鞋,那时我正要去意大利。当我打开鞋盒时,发现里面装满了人造血红蛋白的袋子。”

  国际自联已经对拉斯姆森展开调查,重点是他是否在此次比赛中继续使用人造血红蛋白。就在调查的节骨眼儿上,拉波银行车队就开除了拉斯姆森,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车队刚刚得到最新证据,在参加环法赛之前,拉斯姆森在报告自己训练地时向车队撒谎,当时他本人一直在意大利,但是却称自己在墨西哥,这种“欺骗”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法新社称,这个理由有些牵强,一周前,丹麦国家队在开除拉斯姆森时给出的理由是拉斯姆森没有参加例行的几次药检。丹麦自联发言人杰斯帕表示:“我们已经给了他很多次的警告,但是他都置之不理。我们认为接受例行药检和告知训练地点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拉斯姆森是否服用禁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环法组委会主席普吕多姆表示:“我们还没有证据证明拉斯姆森是个服用禁药的骗子,但是他没有定期接受检查和对车队的撒谎行为是无法让人忍受的。”根据反兴奋剂条例,运动员拒绝、阻挠兴奋剂检查的一律等同服用兴奋剂。拉斯姆森要想证明他没有服用禁药,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主动彻底地接受检测。但已经被国家队和车队开除的拉斯姆森不会再做这个“傻事”的。

  环法组委会没有抓到拉斯姆森的证据,但是最近两天其他两位“作弊者”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就在拉斯姆森事发24小时之前。瑞士阿斯特纳车队的哈萨克斯坦著名车手维诺库罗夫的药检结果是阳性,事后,维诺库罗夫所在的阿斯塔纳车队被组委会劝退。此前,维诺库罗夫已经获得了两个赛段的冠军,而他所在的阿斯特纳车队目前暂居车队排名榜的首位。

  另一位违禁的是意大利车手莫雷尼。他所效力的科菲蒂斯车队也在事后集体退出环法赛,车队经理拜耶遗憾地说:“我们不准备上诉,莫雷尼告诉我,他吃药了。”

  环法形象大损,赞助商也在考虑撤出环法。就在上周德国电信的辛克维茨被查出睾丸激素超标后,两家德国电视台马上停止转播该项赛事。探索频道将在本年度结束后终止与探索车队的合约。法新社还报道,环法赛的重量级赞助商

阿迪达斯
奥迪
、德国电信都正在考虑不再赞助这项赛事。一家瑞士的著名自行车制造商和几家美国的赞助商正在观望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