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健:我们在亚洲 中卫是高昂的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9:31  东方体育日报

  首战,狂胜!但我心中,没有狂喜。我把朱家军的进球榜上看下看左看右看里看外看仔细看了半夜,上面写着韩鹏、王栋、邵佳一,却独独没有一名中后卫。我想要看到的名字、我以为肯定能看到的名字,譬如李玮峰、张耀坤,居然一个都不在。

  中国队在亚洲打比赛怎能不进头球,进了头球怎能没有中后卫?因此我开心不起来。

  虽然大头赛后说了句套话:只要中国队赢球,我进不进球无所谓。在我听来却是句废话,我的理解是:只要中后卫进球,中国队赢不赢球无所谓。

  我对

中国足球的了解,是从
中国队
的中后卫开始的。或许还不算恰当,应该是,我知道中国队的中后卫在先,知道中国队在后。我对中国队的定义是:两名中后卫,加上其他九名队员。

  这个表白是极大地贬低了中国队,但相应地,却是极大地褒扬了中国队的中后卫。一褒一贬,应该能够衬出中后卫在中国队中的无上地位。

  事实如此啊,怎么抬举中国队的中后卫都不过分。中后卫,是中国足球的标签,也是亚洲足坛的一个优良品种。中国队的中后卫,与日本的前腰、伊朗的前锋、沙特人的大裤衩、韩国人的玩命劲一样,都是各自足球文化的识别符。所谓货比货,我们拿得出手的,仅此而已。

  我看了很多中国队的比赛,尤其是那些非常难得的、勉强可以位列于中国足球怀春榜的比赛,其中多半少不了的情景是:双方胶着中,中国队突然在对手禁区制造了一片混乱。随后但听解说员一声怪叫“球进了”,可你分不清谁进的;随后但见进球者由人丛中杀将而出,一群中国队的前锋、前卫紧跟其后呼哨而上,拥抱之、亲吻之、擦鞋之。镜头拉近,进球功臣背过身去:5号。

  此类场面,在我的记忆里堆积。但凡中国队奏出什么美妙的旋律,首席小提琴手必是中后卫。久而久之,连新闻报道的句式都趋一致:昨天,中国队凭借中后卫×××的一记头球险胜×××。后面一个×××是个变量,沙特、伊朗、日本等等等,前边一个×××也是个变量,却因为“中后卫”这个前缀而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常量,按照中国队人员的更替,可以往里填充。要论个“古往今来”的顺序,不难,他们是林乐丰、贾秀全、赵发庆、范志毅、张恩华、李玮峰、张耀坤、冯潇霆……要把这个名单往后顺也不难,只要告诉我国青5号是谁、国少5号是谁、贝贝杯苗苗杯的5号是谁。

  5号,是中国队中后卫的一个基本属性。其实他们的同类项太多太多,一般,他们都是高大威猛魁梧之徒,身高1.84米(上下误差不超过1厘米);一般,他们都能随着资历的增进混个队长当当(李玮峰混丢了队长袖标,算是特例);一般,他们都是性如烈火,有“有头无脑”之重大嫌疑……还有,还有许多,他们甚至连长相、面貌、神态都雷同得一塌糊涂,将他们排成一列做成剪影,放远了一看无甚区别,跟25米胸靶一样。

  这么比喻,对我们伟大至尊的中后卫似乎不太恭敬。好吧,转个弯吧。就是这一列“胸靶”为中国队挡了不少子弹,也正是这一群“有头无脑”之辈在最关键、最要命、最生生死死的时候用头球为中国队叩开胜利之门、逃生之门。

  中马之战的进球者中没有中后卫,那只说明一点:这场比赛实在是不关键、不要命,当然也无关生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