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李元浩:开门红 挑战的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6: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李元浩

  北京时间7月10日,中国队迎来了2007年亚洲杯的首场比赛。面对四个东道主之一的马来西亚队,实力占优的中国队在吉隆坡以5比1取得了一场意料中的胜利。中国队以一种“经济实惠”的方式取胜,队员们在场上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然而,实力一般的马来西亚队还不足以成为中国队能力成色的“试金石”。对于朱广沪和他的球队而言,挑战才刚刚开始。“首战非平即负”的记录作古

  在亚洲杯这样赛会制的锦标赛中,良好的开局对于每支球队都很重要。然而,对于此前8次征战亚洲杯有6次打进四强的

中国队而言,以往的亚洲杯首战记录有些尴尬。从1976年开始参加亚洲杯至今,除了在1988年的亚洲杯首战中3比0击败叙利亚队外,中国队的其余首战非平即负。而在本届亚洲杯中,被不少人视为“配角”的几支东道主球队在首轮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已经亮相的三支球队两胜一平保持不败。对阵主场气氛热烈的
马来西亚
队,中国队胜算几何?

  对此,朱广沪的回应很简单:“历史只代表过去。那不过是一种巧合而已。”“我们不会去考虑过去,我们需要的只有胜利。对于中国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取胜。”中国队领队蔚少辉表示。

  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国队打出了近一年多来“内容”最好的90分钟。开场15分钟就取得进球使得队员们的心态更为放松,而在赛前被多次提及的天气和裁判因素也没有给中国队造成太多影响。中前场的有效组织和进攻线的多点开花成为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两大亮点。虽然马来西亚队是参加本届亚洲杯的16支队伍中排名最低的球队,但一场比赛攻进5球也是中国队近年来难得的一场大胜。要知道,在“朱家军”组队以来的26场国际A级比赛中,中国队一共才取得29个进球。而本场比赛独进两球的前锋韩鹏也以6个进球成为“朱家军”的最佳射手。小组出线绝非坦途

  虽然成功破除了首战“魔咒”,但朱广沪和中国队在赛后并没有盲目乐观。“战胜马来西亚队只是第一步,伊朗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更具实力,中国队还不能掉以轻心。”的确,和实力不济的马来西亚队相比,中国队在小组赛中的后两个对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目前,伊朗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在亚洲球队中排名前五,集中了7名海外球员的伊朗队更是本届亚洲杯的夺冠热门之一。中国队要想实现赛前制定的四强目标,小组出线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但其过程绝不会轻松。从首场比赛来看,中国队的进攻有了很大起色,但这得益于对手的实力不强。然而,中国队的防守依然存在问题。面对进攻实力有限的马来西亚队,中国队的后防线依然多次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老毛病,还被对手攻进一球。要是以这样的状态去面对伊朗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结果可想而知。

  朱广沪在谈到小组的另两个对手时表示,伊朗队的实力很强,但并不表明中国队就没有机会战胜他们;而目前乌兹别克斯坦队中的主力后卫因伤退出了亚洲杯,再加上其国内联赛刚刚结束,球队的磨合并不是很好。“首战取胜给球队小组出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觉得球队现在的状态正在接近最佳水平。能参加亚洲杯的球队都具有一定的实力,中国队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