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商报》曲宏波:亚洲杯为何这样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7:06  新商报

  

《新商报》曲宏波:亚洲杯为何这样冷?

  强大的袋鼠需要重新审视亚洲足球的实力。■新商报记者曲宏波

  奇数年举办,4个东道主,一切都打乱了历史的步骤,于是亚洲杯随之摇身一变,变成了冷门的温床。

  泰国队给了

伊拉克迎头一棒;阿曼队让强势袋鼠面上无光;越南队两球羞辱阿联酋;卡塔尔让日本人呆若木鸡。场场都可谓冷门,而冷门蔓延的趋势,似乎有增无减,乃至昨天印尼也凭借主场之利2:1击败巴林。似乎,开始3天的亚洲杯让人心中最大的疑问就是为什么,为什么看上去的强队乃至夺冠热门,现在一个个都在现实面前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颅?其实,我们如果来分析一下,大体可以将诸多冷门分成三种情形,诸强各有各的难言之隐。55袋鼠严重中暑澳大利亚第一次参加亚洲杯,被公认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但是首场他们对阵阿曼,不但没有赢下比赛,包括过程也是被阿曼压着在打,若非伤情补时时分超级替补卡希尔的进球扳平比分,澳大利亚首战就会蒙羞。是什么缠住了澳洲袋鼠矫健的步伐?让他们的球员在场上,一个个都无精打采有气无力?回答是肯定的,那是天气,东南亚的潮热,让这支来自澳洲的球队严重中暑,结果就是他们全然不在状态。

  澳大利亚球员不能说没有实力,但是他们的实力只是达到了踉跄“逼平”阿曼的地步。在东南亚的潮湿和闷热环境中比赛之后,多名澳大利亚球员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脱水———主帅阿诺德在赛后透露:有几个球员一场比赛后瘦了4到5公斤!看来,一向体力强悍、有跑不死劲头的澳大利亚队,这次来亚洲杯,约等于在一个不适当的地点,打一次不适当的战役。在高度不适应天气的前提下,澳大利亚队现在恐怕想的已经不会再是夺冠了,而是如何尽可能地去维护他们强队的尊严。卫冕冠军自杀卫冕冠军

日本队被卡塔尔队1:1逼平,日本队似乎对东南亚的天气还算适应,全场他们都占据了绝对优势,拦截、配合、下底传中等战术都得到了充分发挥,且屡屡对卡塔尔大门形成狂轰滥炸的局面。但可惜除了高原直泰那次教科书一般的进球,日本队也打出了数个“教科书般的射门不中”,几次队员都在小禁区线上射门,打入比打飞更难的球,却是非高即偏。作为一支被认为日益接近世界水平的球队,屡屡打出这样业余的射门动作,确实有辱他们强队的风范。

  如果说肆意挥霍机会等于慢性自杀,那么第87分钟日本后卫那个相当多余的动作就等于直接自杀。当时门将川口能活已经控制了皮球的路线,但是日本后卫还是在禁区前沿撞倒了脚法精湛的安德雷斯,结果安德雷斯主罚的任意球轰开日本队大门。日本队没有死于东南亚的天气,但是他们却自杀了。东道主一群狼泰国揭幕战逼平伊拉克,当值裁判虽然多少受到了质疑,但是下半场泰国对伊拉克球门的围攻之势是不争事实;越南利用防守反击战术,趁着阿联酋下半场体力下降,2球羞辱对手;昨天印尼和巴林也发动对攻战,最终2:1取胜。除了排名16强最低的弱旅

马来西亚未能在中国队身上爆冷外,东道主优势体现无遗———裁判因素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并不能成为主流。

  按照正常的道理,西亚的天气和东南亚有些类似之处,伊拉克、阿联酋乃至巴林虽然下半场或多或少也都出现一些体力透支,但是这绝对不是他们无法赢下东南亚球队的绝对理由。我们从比赛中可以看到,东南亚球队已经不再是原来那种孱弱不堪,几乎所有的东南亚球队都是脚下技术细腻、控球技术高超、身体柔韧性好、整体配合意识出众。在取得了一系列的进步的同时,亚洲杯之前,东南亚各队不约而同加强了身体对抗性的强化,这也是他们能够头一脚就震惊群雄的原因。不客气地说,东南亚球队凭借主场的固有优势,这次是以一群狼的姿态突然杀出,这也是这届亚洲杯天下大乱的一个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