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斌:令人头疼的亚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5:38  足球之夜

  张斌

  这个标题和中国国家队没有任何关系,朱指导赛前的表述明确,不矫情有想法,好像真有一口真气在胸间,队员们也很给面子,纷纷应和。所指的“令人头疼”指的是竟然由东南亚四国共同举行的亚洲杯赛本身。

  世界杯赛的共同承办始于亚洲,韩日两国各有乾坤,国际足联骑虎难下,只得吞下苦果,以至于阿维兰热和布拉特一再强调日后世界杯赛决不再联合承办了,因为这实在是麻烦多多。欧洲足坛却特立独行,丝毫没有意思杜绝联办的趋势,2000年比利时和荷兰联办成功的范例导致2008年欧洲杯的申办大战简直演变为混合双打大赛,最终瑞士和奥地利联合胜出。2012年,欧洲杯赛东进,这次波兰和乌克兰喜结连理了,共同承办。据说,在2018年世界杯赛的申办中又会有比荷组合出场争胜。欧洲的联办在很多人看来天经地义,不足为怪。比欧洲更为大胆的还要算亚足联,哈曼主席上任之后重新规划亚洲足球版图,四国联办就是重要举措之一。在当初看来,四国文化、历史甚至是天气都有诸多的共同点,不该有什么太多的麻烦,但是最近一年来,抱怨之声日渐强劲,甚至成为了哈曼主席执政以来的最大败笔,指责多来自东南亚媒体,所以才有了亚足联驱逐曼联出马来西亚的事件。

  比赛还没有全面展开,谁也无法预想到四国联办将带来的一系列麻烦。作为奔赴现场采访的中国记者还真有一些不方便,首先是签证,连办四国入境手续可谓烦琐,电视记者进入印尼,在设备申报上还需要特别的手续。其次是语言的复杂,估计

中国足球记者中还没有谁可以熟练地掌握四国的语言。还有一个令球员和记者担心的便是天气,那份湿热想起来就感到“无限桑拿”,对球员们更是极大的挑战。抱怨再多,以上的麻烦还都可以忍受和克服,毕竟亚洲足球的政治版图要调整,可关键是承办的国家并不完全买账,亚足联的一片苦心有可能要付之东流。亚洲足球的版图异常辽阔,按照目前的态势,亚洲杯赛的主办地将呈钟摆状在东西亚之间摆动。最近,卡塔尔在2011年亚洲杯赛申办截止日期前两天提出的申请,很显然将像亚足联几乎所有高位改选一样,不会有任何的竞争和悬念。亚足联心比天高,志存高远,希望能改变在国际足球大家庭中的地位。在发生所谓质变之前,我们还必须继续等待,距离繁荣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抱怨归抱怨,对亚洲杯赛还是充满期待。会是怎样的一届亚洲杯赛呢?会有一些头疼,会有一些特别吧,有泪水、有汗水已经是肯定的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