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午报:刘翔 失利来得正是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7:18  新闻午报

  “××实力甚好,我为他夺冠感到高兴,我们今后会有更多切磋交流的机会。”这是王蒙给刘翔设计的赛后答词。

  “他(罗伯斯)也就这样吧,快不到哪去,也慢不到哪去。”这是刘翔在7日结束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巴黎站后的原话。

  如此看来,王老夫子的一番苦心,刘同学都当了耳旁风。

  关于刘翔的自信,媒体和网络已经议论了N年,毕竟他手里攥着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金牌和该项目12秒88的世界纪录,所以他说话再怎么高调,人们都觉得正常。正因如此,今年3月王蒙批评刘翔赛后回答不够谦虚时,他发现支持者寥寥无几,大部分人都站在了刘翔这边。

  因为中国运动员谦虚了几十年,难得出来这么一个自信满满,还愿意说出来的男孩。

  根据赛后的成绩来看,罗伯斯13秒13的成绩并不算突出,今年的纽约锐步大奖赛刘翔就跑出了12秒92的优异成绩。在2005年刘翔曾10次跑进13秒13,即便是赛事较少的2006年,13秒13也只能排在第五位。因此,在刘翔“潜台词”里,罗伯斯的夺冠,只是在巴黎多踩了几脚而已。

  “刘氏语录”一如既往地张扬着中国飞人的自信,这一点在被“温良恭俭让”浸润了两千年的中国而言,的确是值得称赞的,但若自信之前还冠以“盲目”二字,就需要好好检讨一番了,因为种种迹象表明刘翔并未在心底重视起这个对手来。

  事实上,在今年2月举行的

斯图加特室内赛男子60米栏比赛中,罗伯斯就以7秒38的成绩力压刘翔夺冠,并打破了当时的赛会纪录。而罗伯斯在抵达巴黎后就曾自信满满地说:“只有刘翔才是我追逐的目标,我就是为了打败他而来的。”

  所以已经赢习惯的刘翔必须明白:输了就是输了,下一次比赛再把它赢回来不就得了,何必口出狂言。而更重要的是,刘飞人不能闭门造车,以为“只要不断超越自己,就能不断获得胜利”,那是广告,他要清楚地意识到如今的男子110米栏藏龙卧虎,除了杜库雷、约翰逊外,能跟他单挑的不下半打人,抛开刘翔看不上眼的罗伯斯,这次巴黎站跑在他前面的还有美国人摩尔。

  以我为主很重要,目中无人要不得。

  现在的输赢,说穿了都算不上什么大事,刘翔的目标只有也只能有一个,那就是在明年的北京卫冕奥运冠军。

  但是,现在这块金牌背面并没有刻上刘翔的名字,只是镶了块玉罢了。

  如果那时金镶玉挂在了别人的脖子上,而刘翔还在说“××没什么了不起”,那肯定会有人送他一盘DVD———《骄傲的将军》。 □哲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