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岛晨报:置之死地而后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0:22  半岛晨报

  中国军事理论的鼻祖孙武在其旷世巨著《孙子兵法》中阐述: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这句话强调了兵临绝境、深陷重围后,全军在逼迫中迸发出无穷斗志和潜能,一举绝处逢生、逆转战局的兵法精髓。

  然同一兵法,运筹帷幄的韩信在井陉之战用之,率万余残兵背水列阵,一举击溃20万赵军主力,书写以少胜多的兵家奇迹;纸上谈兵的赵括在长平之战亦用之,携40万大军做绝地突围,却被秦将白起一举剿灭,无数赵兵惨遭坑杀,上演了全军覆灭的千古悲剧。

  兵法相同,思路相同,形势相近,缘何结局却有天壤之别。

  孙武的话看似简单,实则玄机无限。“置之死地”是客观形势的一部分,却绝非全部,陷于绝地之军只有主帅睿智,军心稳定,实力坚挺,才可能在逆境乃至绝境中爆发,实现“而后生”。可如果将帅昏庸,军心涣散,潜力薄弱,那很可能要“置之死地而后亡”了。

  朱广沪现在也很期待 “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境界。此番他领兵出征大马,深陷“准死亡之组”的重围,国足克星伊朗和中亚劲旅乌兹别克均如狼似虎,东道主

马来西亚也杀机暗藏、野心勃勃。老朱这次如果再栽了,那绝对会位子丢了,面子没了,甚至会前途暗了,财路断了。中国队也会分崩离析,主力损失殆尽,寥寥幸存者也会被杜伊抽走,改换门庭。

  可一旦真的“置之死地而后生”,打出名堂了,那无疑境况迥异,老朱本人咸鱼翻身,国脚们也身价陡增,前途光明。

  要命的是现在的国足连战连败,几度溃不成军,更内忧外患、士气低迷。老朱拿出“置之死地”的狠劲甚至喊出了“小组第一出线”的口号,可怎么听都底气不足。朱家军指挥不力、军心不稳、实力不振已是公认的并难以改变的事实,他们要“而后生”,可以期待的更多只有运气和相当于 “困兽犹斗”的心理释放了。

  置之死地而后生?我们只能守望奇迹了。其实对

中国足球的几乎每次大战,我们岂非都在等待奇迹? 王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