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伊韩齐当道 国足四强梦难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22:52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7月8日电 题:伊韩齐当道 四强梦难圆

  ——浅析中国队亚洲杯足球赛前景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郑道锦

  对于一支上届杯赛的亚军球队来说,中国队的四强目标不是高不可攀;但对于一支自己原地踏步、对手却不断进步的球队来说,这个目标就有不切实际之嫌。

  从赛程上来分析,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足球赛上要想完成既定的四强目标,就必须逾越伊朗、韩国、沙特阿拉伯这三支夺冠热门球队中的至少一支,尤其是伊朗、韩国这两支球队,近年来对中国队的战绩几乎是占有绝对优势,比赛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出线需过小组关

  中国队的三个小组对手依次是马来西亚、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队,这种对阵次序极有可能将中国队推入一个最后一战打平或取胜即可出线的境地,而一旦进入这种境地,中国队最常见的情况是无所适从,看着机会从身边溜走。

  中国队所在的亚洲杯赛C组,无疑以东道主马来西亚队的水平最差;首战东道主马来西亚队,中国队必须全取3分,不过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马来西亚队绝不会束手待毙,中国队想要在对手身上全取3分,不但不能轻视对手,而且需要拿出百分之一百的状态,务必取胜这第一个对手,同时尽可能多捞净胜球。

  次战伊朗队是中国队小组赛中最难打的一场比赛。伊朗队在同中国队的历史战绩上占据绝对优势,连中国队的新闻官董华都坦承“很难战胜伊朗队”。许多中国球迷对伊朗队的认识始于1997年

世界杯赛亚洲区
预选赛
的十强赛,中国队在金州体育场先入两球后被连扳四球带给中国球迷的痛苦至今仍让许多人刻骨铭心。从这样一个对手身上全取3分,是目前这支中国队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能从这个对手身上取得1分就值得庆祝了,毕竟这支球队在预选赛中让中国队的更老冤家韩国队都只能屈居小组第二。

  最后一战对乌兹别克斯坦队是一场硬仗,也是中国队能否从小组出线的关键一战。乌兹别克斯坦队在参加亚洲比赛伊始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取得了广岛亚运会冠军,虽然此后战绩并不是很好,但队中的关键人物莎斯基赫是目前在欧洲冠军联赛中进球最多的亚洲球员,对其忽视无疑是自断生路。

  如果各队都正常发挥水平,小组赛中中、乌两队两战过后积分基本应该相同或只差1分,全凭最后一战来争夺小组第二这个出线名额,因而中国队即将面对的极可能是打平或取胜才能出线的形势。中国队曾经多次遭遇打平或取胜即可出线的局面,但从历史战绩来看往往不能把握机会,令人担忧,要想从小组出线,面对的不仅仅是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还有自己的心理大关。

  命悬八强遭遇战

  中国队如果小组出线,无论排名如何,按照赛程将会在八强战中遭遇D组出线球队,此战将决定中国队能否完成四强任务。可怕的是,即使中国队能够侥幸避开老冤家韩国队,也可能要遭遇沙特阿拉伯队这样强劲的对手。

  D组是夺冠热门最集中的一个小组,韩国队和沙特队的实力都不容小视。如无意外,两者将当仁不让地占据两个小组出线名额,存在的问题只是谁列小组第一。虽然同组的巴林队是亚洲近年来进步最快的球队之一,但要想撼动这两支传统强队的地位难度非常大。

  中国队如果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极有可能遭遇20多年没有战胜过的韩国队,那样的话四强梦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虽然韩国队中朴智星、薛琦铉和李荣杓等几名效力海外俱乐部的大将因伤病等原因未能参加亚洲杯赛,但是这支球队的整体水平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目前这支球队属于老中青结合型,年龄结构很好,特点也很鲜明,其充沛的体能和顽强的斗志足以令任何对手生畏,更被看好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八强赛。中国队如果遭遇韩国队,则胜算小到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死守成功然后拼点球才有一点点的晋级可能。

  如果韩国队在西亚劲旅沙特队和巴林队的围剿下仅列小组第二或被淘汰,则中国队的晋级希望大增,但也毫无把握可言。中国队近年来在同东亚韩、日两队的竞争中处于绝对下风,但在同西亚除伊朗队之外的其余球队交手时还有一拼。不过,中国队的水平近年来几乎是原地踏步甚至有所退步,此消彼长,要想在八强赛上的任何一个对手身上占到便宜,不仅需要中国队员尤其是“海归”球员有抢眼表现,还需要一定的运气。

  如果中国队能够进入四强,则很可能遭遇上届亚洲杯赛的老对手

日本队,胜算更低。但对于中国队来说,眼光放得这么长远未免有些夜郎自大了。为今之计,还是要立足于拼,重视和认真迎战小组赛的每一个对手,首先从小组出线,然后再确定下一步的作战计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