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别把亚洲杯打成老虎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5:3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杨健

  时隔多年我才知道,老虎杯原来也是一项体育赛事,而且,不是高尔夫球,是足球,东南亚特色的第一运动。

  某年某月某天某届老虎杯的某场小组赛,某两支东南亚劲旅,在确保小组出线的前提下,为确保获得小组第二而避开以另一小组第二出线的东道主球队,殊死搏杀。说是殊死搏杀,其实是“殊死自杀”:本方后卫,阻止对方前锋是假,阻止本方前锋是真。而本方前锋一旦不慎将球攻入对方球门,便如干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一般,深受良心和道义之谴责。不得已将功补过,带球一路狂奔直向本方球门杀去。那场面叫一生动。电视旁白:世界足坛神奇一幕,老虎杯上争相输球。

  什么叫“争相输球”?赢球之于那两支劲旅,多半类似于老虎眼中那个提着板斧来寻仇的李逵,想必如此吧。拿捏足球的胜负到了这个境界,差不多可以吮指回味了。现在老虎杯长大成了亚洲杯,越南、泰国、

马来西亚、印尼四国联办。当年老虎杯的东道主是本届亚洲杯的东道主之一,当年“争相输球”的那两家是本届亚洲杯的东道主之二、之三。四者居其三,很容易对号入座。

  当然,我这么说不是要诱惑人们往那个方向想,只是想点出朱家军本次东南亚之行处境之极端险恶。众所周知,中国足球在亚洲足坛是个笨孩子,谋略上属于亚洲末流。笨孩子和老虎杯的玩家凑在一起,那结果唯剩让人心疼的份了。

  马来西亚是朱家军本次“环东南亚足球

拉力赛”中的第一站。论及马来西亚队,不知道朱广沪有何感受,而我的第一反应是朱广沪的前任哈恩,或者说是彪炳中国足球史册的“11·17之夜”。当时哈家军7比0狂胜出局,让“7比0”沦为无用功的,正是马来西亚队在科威特城那个输得很有技巧的“1比6”。据很多当事人回忆,坐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教练席上的哈恩自始至终都搞不明白另一个球场上发生的一切意味着什么,他一直都在吮手指。

  东南亚的球队,譬如马来西亚队,能让输球成为一种艺术,而中国队往往会让赢球成为一个笑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来把头球当作对付东南亚球队不二法门的中国足球必须对自我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在身高上的优势有多大,在心智上的差距就有多大。同东南亚球队玩算计,就基本应了那句老话:鸡鸣狗盗一思索,江洋大盗就发笑。对手随便下个套,就能让你思维短路、脑筋拐不过弯来。你蒙着个长筒丝袜去打劫杂货铺,可一进门才发现原来这是

美联储的密闭室——笨蛋的计划在变化面前永远无地自容。

  我知道本届亚洲杯朱家军也是有计划的,但我不知道小组首战的对手马来西亚队在计划中扮演一个什么角色。如果朱家军的出线前景同马来西亚队的输赢挂钩,甚至被马队操控了出线大局时,世界将会呈现出一种何等缤纷多姿的晕眩。几乎可以肯定,一旦亚洲杯的格局堕入老虎杯的情境设置,那么在这个丛林法则当道的态势中,朱家军将处于食物链的低端。

  造物主真的很残忍,不会因为你天性愚钝就赐予你不受聪明人伤害的天然豁免权。我不希望哈恩吮手指的那一幕重演,但中国足球对自贱羞惭的复制能力又是多么超凡脱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