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晶报:这年头能守住啥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5:36  深圳新闻网-晶报

  空城计

  诸葛亮在阳平大开城门迎接魏军,司马懿心生疑窦下令退兵。朱广沪昨天也上演了“空城计”,他在开放了15分钟训练后,就把所有的中国记者都赶出塞拉扬球场,留下一个个空荡荡的体育场,以及一位可以随意拍摄的亚足联官方网站记者。

  在公元2世纪的东汉年代,通讯基本靠吼,诸葛亮就能凭借“空城计”蒙了一把司马懿。到了卫星都能看见地上报纸的21世纪,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却还想靠避开中国记者,以“空城”来保住所谓的“战术秘密”。

  “明天是封闭训练,我们只开放前面15分钟!”前天晚上的训练结束后,中国队新闻官董华郑重宣布。记者队伍顿时一阵哗然,“15分钟能看出个啥啊?还不是光看他们在系鞋带?”到了昨天下午的训练时间,不少记者选择在酒店休息。尽管牢骚满腹,依然有不少记者坐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赶往塞拉扬球场采访这15分钟的“训练”。

  比预定时间晚了5分钟,中国队的大巴才在警车的护送下来到球场。下车的时候,几位国脚居然呵欠连天。朱广沪一脸严峻地走下大巴,目不斜视地穿过大批记者的围堵。在国脚们更衣的工夫,中国队领队蔚少辉背着一筐足球走进塞拉扬球场的草地,得意洋洋地用足球摆出一个硕大的“V”字。这是外号“四哥”的蔚少辉的主要工作。

  “哥儿几个今天一定要守纪律,看完15分钟后就走啊!”蔚少辉对身边的中国记者们下了“逐客令”。尽管如此,蔚少辉对央视记者还是给足了面子,他高声招呼远处的央视记者刘建宏,“建宏,快下来跟你聊聊。你怎么见了四哥也不打个招呼?上次你到香河采访,见到四哥也不打个招呼?”

  和刘建宏聊完天,中国队的管理人员就通知体育场官员出面,将所有的中国记者从跑道上赶到了看台。只有一个手持便携式摄像机的记者死活不愿离开,“我是AFC(亚足联)网站的记者!”他昂起头,骄傲地向中国队的管理人员扬了扬自己的T恤衫,上面印着“AFC”字样。中国队的管理人员立即转脸为笑,将这位记者留在场地边上随意拍摄。

  看到中国记者们还在看台上,草地内的国脚们都像受惊的大

熊猫一样,动作全都缓慢了起来,光是系一根鞋带就要慢吞吞地花上5分钟。等国脚们开始分成两组慢跑之后,中国队再次通知球场管理人员驱赶记者。如此一来,除了那位亚足联官方网站的记者,所有的中外记者全都被赶出了体育场。

  “这是在马来西亚的地盘,老朱还想守住战术秘密?”记者们抱怨道,“人家随便在看台上安装一个摄像头,还不是记录得分外清晰?就算没有‘间谍’,也架不住那位亚足联网站的记者回去报道啊!只要他把中国队的视频发到亚足联新闻网站,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得着中国队的战术安排。”

  被赶出球场之后,记者们又在铁门外踮起脚尖,继续看中国队的训练。“中国队比我想像的还严肃!”央视记者刘建宏说,“朱广沪脸上的表情就很严峻。我在香河的时候专访中国队,曾经询问朱广沪在亚洲杯上会不会笑着指挥?当时他的回答非常积极。现在看来,他在压力面前还是沉不住气。怎样才能让老朱放松点呢?我其实也很困惑。”

  刘建宏说,封闭训练其实不是一个好办法,“在泰国赛区的东道主泰国队和

澳大利亚队都明确表示,欢迎所有记者来采访训练。和中国队同组的乌兹别克也是这样。根据运动心理学的理论,临场的适度紧张反而有助于球员更好地发挥。过去,戏台上的那些名角对此都有自己的体会和做法。有的演员在出场之前一言不发,有的直到演出结束之后才会出一场大汗。但是不论怎样,他们都不搭理外界的干扰。放松与否不是嘴上说的,还是要靠点真功夫和好办法。”

  离开训练场,中国记者们坐着大巴赶回酒店。没想到大巴车刚开了10秒钟,就来到一个缓坡之上。从左侧车窗上看下去,位于谷地里的训练场尽收眼底,中国队的战术演练清晰可见。朱广沪苦心设计的“空城计”,原来是这么地弱不禁风。晶报吉隆坡专电特派记者吴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