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晚报》陈嘉堃:刘翔应从自身找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16:08  北京晚报

    陈嘉堃

  今天凌晨,刘翔再次输给了古巴小将罗伯斯。在2007年黄金联赛巴黎站比赛中,亚洲飞人仅仅位列第三位。这个结果让不少人失望,本站的失利值得刘翔好好思考一番。

  根据赛后的成绩来看,冠军罗伯斯的成绩13秒13也并不是特别突出,今年的纽约锐步大奖赛刘翔就跑出了12秒92的优异成绩,在2005年刘翔曾10次跑出超过13秒13的成绩,即便是参赛较少的2006年,13秒13也只能排在第五位。这个冠军成绩在近三年的黄金联赛巴黎站也是最差的一次。因此,将刘翔的失利归结于对手的超常发挥是说不通的,与其说刘翔败给了对手,不如说刘翔输在了自己的手中。

  尽管在今年室外赛前三场表现不俗,但目前刘翔并非处于最佳状态,本站比赛刘翔的成绩仅仅是13秒15,这与他的最好成绩有不小的差距。从今天的比赛可以看出,刘翔在以往最擅长的后半程冲刺跑时明显不及以往有力,甚至比罗伯斯还略逊一筹,这也可以看出刘翔并非是最佳状态。从赛后的统计能看出,刘翔的起跑反应相当不错。众所周知,起跑慢本来是刘翔的弱点。赛后孙海平分析道:“今天刘翔前三栏不错,应该说甚至占据了一定优势。今天他的问题出在第四到第七栏上,节奏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起跑不错,前三栏速度也很快,应该是顺着前三栏的节奏,把后面四个栏的速度加起来。但他今天没有做到,速度冲得不够,于是最后三栏就加不上去了。虽然他的冲刺还可以,但速度也只能这样了。”

  这是刘翔第五次在巴黎参加比赛,他竟然没有一次在这里夺取过冠军,最佳成绩只是第三名。巴黎不是大阪和洛桑,虽然看起来有些“迷信”,但不可否认赛场的不同会对刘翔起到了一定的心理因素,但这也是顶级高手需要克服的。此外,比赛是在欧洲进行,杜库雷等人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但现场观众对刘翔却并不热情,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刘翔的心情。此外,也许这是刚到欧洲的第一场比赛,还有时差和体能的关系。

  但无论如何,对于刘翔而言,这次失败是一次很好的教训。刘翔只要认清自己和对手,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必将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