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美洲杯 来开个动物园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05:04  东方体育日报

  文/沈庆丰

  南美大陆,球星如恒河沙数,不断涌现。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南美足球以其成熟和奔放、张扬和神秘变得极具魅力。有意思的是,许多南美球员同样有着风趣而知名的外号,而众多的外号,事实上是记者、球迷、教练或球员灵感汇聚的结果。

  美洲杯是美洲球队的大聚会,同时也是各式各样外号的大聚会,这些外号或夸张,或写实,但都能准确而又生动地反映球员的鲜明的特征。

  中国名著《水浒传》中,以动物为外号的好汉非常多,如“锦毛虎”,“跳涧虎”。同样,南美足坛,最多的也是动物绰号,比如,墨西哥前锋梅迪纳被称作“野鹿”,原因是在他在边路带球时动作很像一头野鹿。阿根廷国家队主力门将阿邦丹谢里外号“鸭子”,人们给他起这个外号,是因为他的脖子比较长。另外,阿根廷历史上最出色的守门员之一的菲洛尔外号也是“鸭子”,大家给阿邦丹谢里起这个外号,还有拿他与菲洛尔相提并论的意思。

  美洲杯上不但有“野鹿”,还有他的猎捕者“黑豹”,秘鲁前锋门多萨就是这个外号。美洲的森林里还有“小鸟”(委内瑞拉队长贝拉),但最有名恐怕还是“小跳蚤”,人们给梅西起这个外号,是因为梅西的动作实在灵活,对手没办法抓住他,而且“小跳蚤”也真实反映了他的体型,这倒与时迁的“鼓上蚤”有得一拼。

  “动物园”里物种真的非常丰富,有“野雄”比拉尔塔,有“海豹”法尔范,有“灰驴”马里亚诺,有“大灰狼”格拉,“猴子”佩雷拉,甚至还有“老鼠”——阿根廷队长阿亚拉,这一外号是从他的前辈鲁文·阿亚拉那里继承来的。

  里克尔梅的外号是鼹鼠吉吉(Topo Gigio) ,这是因为每次进球后,里克尔梅就会把手放到耳边,,模仿有着两只大耳朵的吉吉的动作。当然,如果“鼹鼠吉吉”遇到巴普蒂斯塔,肯定会吓得乱窜的,因为后者的外号是“野兽”。

墨西哥队的防线之所以如此稳固,恐怕也离不开罗德里格斯的贡献,因为他的外号就是“大棒”。

  甚至,美洲杯上还有“中国男孩”雷科巴,有“外国人”何塞·卡斯特罗,还有“俄罗斯人”迭戈·佩雷斯;有“阿帕奇”特维斯,有“掠夺者”保罗·格雷罗,有“征服者”皮萨罗。也有将进球(Gol)夹入名字中的,如“Matigol”马蒂亚斯,“Arangol”阿朗戈。最浪漫的外号恐怕还得数巴西队的前锋瓦格纳,他的外号为“爱”(Love),瓦格纳得这个外号,是因为有一次球队集训,他却跑去和一位女球迷约会。瓦格纳自己看来也非常喜欢这个队友们起的外号,甚至他已经把“爱”当成正式名字的一部分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