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向“狂躁”国奥亮红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7: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4场比赛、4张红牌———中国国奥队本次南非八国赛这组刺眼的数据或许比排名垫底还更让人“津津乐道”。足球“狂躁症”正缠上了这支备受关注的青年军,他们在鲜花、质疑之间变得不再纯粹:一路狂奔,也一路狂躁。其实,国奥这次在南非突然发飙绝非偶然,早在年初的欧洲拉练期间该病症就暴露无遗,与英冠球队女王公园巡游者队的群殴事件是登峰造极之作。作为球队主帅,面对球队凸现的问题,杜伊需要冷静考虑,比如自己的战术打法,比如在处理球员频频染红问题上的态度和方式。

  狂躁情绪绵延8月

  “输球又输人”,这是大多数人对国奥本次南非之行的基本评价。不仅排名垫底,国奥还在4场比赛中得到了4张红牌。除了姜晨在第二场与博茨瓦纳队的比赛吃到一张红牌外,其余3张全部来自于末战与科特迪瓦队的比赛。第65分钟,沈龙元犯规累积两张黄牌被罚出场;第72分钟,队长戴琳掌击对手,两黄变一红被逐出场;比赛快结束时,郑涛前场犯规同样累积两黄被罚出场。一场比赛有3名同队球员被罚出场的情况十分罕见,而国奥却不幸撞上了“大彩”。

  除了4张红牌之外,国奥本次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污点还不少,特别是被视为球队核心的陈涛。在6月初的土伦杯上,陈涛微笑着射出世界波而被人们称道,但到了南半球寒冷的南非,陈涛却露出了自己狰狞、凶狠的一面。在与喀麦隆队的比赛中,陈涛一次在无球情况下击打对手面部,一次蓄意飞铲对方后卫,在对手的球袜上留下两个窟窿,双方因此一度紧张对立。

  包括本次南非的4场比赛,国奥在8个月内得到了9张红牌,这还不包括那次与女王公园巡游者队之间震惊世界的群殴事件。狂躁的情绪在国奥之间蔓延,球员们正被“狂躁症”极度困扰。

  要斗志不要斗气

  在杜伊到来之前,印象中的国奥队并没有如此狂躁。当然,绝对不能将国奥“狂躁症”的病因全都算到这个塞尔维亚老头头上,但他倡导的打法和处理球员问题的方式或许值得他自己注意和考虑。

  首先是杜伊的打法问题。杜伊到来之前,国奥一直采用双后腰战术,但提倡进攻的杜伊到来之后则坚持单后腰。此外,杜伊还一再强调边后卫压上助攻。0比4负于博茨瓦纳队后,某国奥球员就坦言:“以前是我们打对手反击,而现在他们却打我们反击。久攻不下之后,心态难免急躁,防线也变得更加脆弱。”此外,杜伊的攻势足球要求球员们在场上全场积极逼抢,这种先进的打法本无可厚非,但现在国奥球员还不能完全理解杜伊的战术思想,还无法很好的区分“积极拼抢”与“盲目拼抢”。比如亚运会上对阵伊朗队时,朱挺就因为中场一次盲目的铲球而被罚出场。

  其次是杜伊对球员的“溺爱”和一味鼓励。欧洲拉练与马赛预备队的第二场比赛,双方爆发冲突,戴琳将对手推倒在地吃到红牌。赛后,杜伊出人意料地表扬道:“今天踢得不错,大家在场上表现得像个男人。”在与科特迪瓦队的比赛后,杜伊也称赞了球员的拼搏精神。无论球队遇到何种问题,杜伊大都不会批评球员,对此他认为:“我不是‘溺爱’,而是给他们一些必要的‘保护’。毕竟上场比赛拼尽了90分钟的是他们,看到他们一个个累得那么可怜,我还能说什么?”国奥染红一再出现,这是否与杜伊的态度有关呢?

  记者李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