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我们想向杜伊要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4:28  济南时报

  尹 波

  杜伊指挥的中国国奥以3负1平之惨败结束南非之旅后几个小时,夺魁呼声最高的阿根廷在美洲杯小组次战中以4比2战胜哥伦比亚,昂首出线。

  把这两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搁一块儿说,是因为以杜伊为代表的塞尔维亚籍教练的执教理念,与阿根廷足球的风格非常相近。国奥无论和对手实力对比如何,杜伊祭出的皆为同一套路,那就是进攻进攻再进攻,对过程的追求甚于结果;阿根廷人亦然,其始终如一的华丽攻势令人叹为观止,却总是先失球,战小组最弱的哥伦比亚甚至失掉两球,但不管佩克尔曼还是巴西莱,让他们陶醉的绝不仅仅是胜利,更是以怎样的方式走向胜利。

  说到这个话题,我们还可以把思绪绕得更远。

鲁能
泰山
的塞尔维亚籍图巴,这一点像极了杜伊——他对进攻的嗜好、对漂亮足球的痴迷,远远超过对取胜的渴望。图巴因进攻而立身、而成名,同样因进攻导致的后防薄弱和失球过多而广受诟病。

  2006德国

世界杯,杜伊率领加纳国足大战五星巴西的那场生死之役,是诠释杜伊执教理念的最佳例证。面对世界上攻击力最强的巴西,加纳攻势如潮,打出了极其精彩的进攻组合和比对手多得多的破门良机,把巴西逼到自己禁区一带狼狈防守。此役,双方均有足够的理由感到满意:巴西赢了结果,加纳赢了过程。

  阿根廷则是另一个近乎极端的例子。1998、2002、2006三届世界杯,阿根廷几乎皆在夺冠最大热门之列。法兰西世界杯,阿根廷与英格兰、荷兰之间,碰撞出了该届杯赛最绚丽的两朵火花,却差之毫厘被挡在四强门外。韩日世界杯,号称史上阵容最鼎盛、外围赛战绩最好的阿根廷,居然大爆冷门折戟“死亡之组”。德国世界杯,星光灿烂的阿根廷,又不幸遭遇东道主,再度与四强告别。

  于是,阿根廷,世界足坛最伟大的球队之一,竟然整整14年与任何一项大赛冠军无缘!这酷似1994年世界杯之前的巴西,当时,沉湎于“过程”不能自拔的桑巴王国,连续24年无法接近世界杯的桂冠——直到他们开始学会追求结果。而阿根廷,至今不肯改变!因此,尽管每次大赛都有梦幻般的开局,都能给赛会留下最经典的篇章,但阿根廷总是没法笑到最后——包括这届美洲杯,虽然巴西只派“二队”参赛且状态低迷,“潘帕斯雄鹰”显然找不到够资格的对手,可是,谁又敢说这一回他们就一定能够如愿夺冠呢?

  说到这儿,我们可以给土伦杯超常发挥和南非之行失常到了极点的国奥一种比较理性的评价了——这就是杜伊。

  杜伊肯定是个比我们所有国内教练都要优秀很多的名帅,关键在于,我们想向杜伊要的,究竟是什么。是塞尔维亚足球那种充满浪漫和唯美色彩的攻击性格,还是单纯在本土奥运会上,赢得一个够面子的名次,甚或一块奖牌。如果是前者,无论现在付出多少学费都值;如果是后者,我们当初根本就不该请杜伊来——我们应该请一位意大利的主帅和韩国的足协主席,让他们重演2006和2002世界杯“结果至上”的一幕才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