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炀: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0:08  篮球先锋报

  易建联被雄鹿队选中,一个概念变成了现实:第三位穿着nike的中国超级球星已然登陆NBA。

  从王治郅到姚明,从姚明到易建联,中国送出去的三位球星都穿着nike鞋走出了国门。同样是中国的大高个,同样是nike的签约球员,但仅仅从2001年到2007年,6年的时间,他们的“战靴”却有了本质的不同。

  王治郅1999年被小牛队选中,2001年奔赴达拉斯,作为第一个正式登陆NBA的球员,他受到的礼遇在当年算是极其高档的,比如说当他被小牛队选中时,国内的篮球刊物、运动刊物的封面几乎全部是这位来自北京的篮球运动员。作为当时nike在中国的头牌球星,又要踏上NBA赛场,王治郅自然需要用特别的鞋子“装点门面”。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小牛队的时候,绣有王治郅姓氏和背号的鞋子伴随着他度过了在NBA的初级阶段。不过那个时候,还没有上海Dunk,也没有JORDANBRAND中国版,中国版球鞋的概念甚至都没有人提出来。虽然王治郅在NBA时受到的瞩目是划时代的,热爱他的人是大批的,但是那个时候,我们买不到他的球衣,也穿不上绣有他名字的球鞋。到头来,众多人对王治郅的热爱,只能上升到“精神层面”。

  从单纯选秀来说,姚明是中国球员里最成功的。目前我还不知道,下一位能够当选

状元秀的中国球员还有没有出生。所以,我们把这位来自上海的球员称为NBA里最成功的中国人毫不为过。姚明加盟
火箭
队后,一单又一单广告强烈地体现了他的价值,社会关注度也超越了当年的王治郅。但是鞋子呢?很可惜,姚明的装备无非是一双普通的nike鞋绣上了“Yao11”几个简单的字而已,国内也只是有同样款式的球鞋销售。而后姚明转投Reebok,媳妇熬成婆,在中国赛来临之际,Reebok给姚明出了一双签名球鞋HighPost,只可惜这双鞋在市场上销售惨淡,这的确是给了既喜欢姚明又喜欢他鞋的人一颗巨大酸葡萄。

  如今易建联被雄鹿队选中。这是第三位穿着nike的中国超级球星登陆NBA,这个概念没育错,但是应该再加一句:这是第一位穿着自己的专署球鞋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历经了6年,各个品牌商都已经对中国市场有了充足的信心———7月20日,nike为刘翔特别设计的第一双专署球鞋即将上市。在这之前,易建联的第一双专署球鞋、带有他个人Logo的服装也抢先登陆市场———中国版球鞋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每当一双和中国文化有关的球鞋上市,都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对中国文化的认可。

  很有意思的是,中国进入NBA的三位球员来自截然不同的三个地区,从北到南,历经了6年的时间。当前两位被NBA选中已经成为往事的时候,我们不妨只看易建联。在这样一个球鞋文化兴盛的年代,在这样一个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认同的年代,出现一位来自中国的偶像并不奇怪。但我仍旧希望,“中西合璧,易飞冲天”这样的一个口号,不只是2007年的昙花一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