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阿联 小地方也能见大场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9:49  新京报

  「新闻眼」易建联被雄鹿队选中,媒体和球迷对他能否在这个小地方开创大场面心存疑虑。

  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并非遍地都是纽约或洛杉矶,甚至,人口能超过笔者老家那个地级市的城市都难找,知道这点就不难理解,马刺如此强大,邓肯如此强大,如何他们能在人称乡下的圣安东尼奥之地方过得踏实滋润。

  所以,在给出论据之前论断已经出来了:阿联与雄鹿的分歧,不是球的问题,而是一个分明体现了国与国差异的社会现象。

  依据我的理解,阿联以及易之队希望在商业领域有所发展,因而,首先考虑的落脚点是大城市,如果是小点的地方,也得有大量的华人,比如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大城市;奥克兰、萨克拉门托、菲尼克斯等“Chinatown”。不过,既然是在美国人的地盘上打工,就得遵守别人的游戏规则:一是别人需要你,二是别人有权利可以需要你。显而易见,公牛、太阳、国王、勇士、76人等理想的下家,要么是不需要,要么是没有权利需要,一句话,阿联下嫁这头不温不火的雄鹿,具有某种内在的必然性。

  不遵守别人的游戏规则是一种选择,前面,就有美国本土长大的弗朗西斯,当年死活不去灰熊,最终,硬是赖在了休斯敦,可现在不也漂到了波特兰?

  遵守别人的游戏规则,退几步海阔天空也未必就是让步,也是一种选择。先不看历史上曾经在密尔沃基落过脚的张伯伦以及罗伯特森等巨星,就看当今,响彻世界的詹姆斯也在克利夫兰,那地方,作为俄亥俄州首府,除了摇滚乐,恐怕比爱达荷州首府更农村了,人口只40万出头,而密尔沃基好歹还有60万。但

小皇帝在那儿称王称霸不也乐呵呵的?实际上,NBA的很多球队都在小城市,而这个联盟里的人,哪怕像巴特尔这样的陪练,也都是响当当的:日子总是要过的,总不能尼克斯和湖人定编80人,而雄鹿与骑士定编8人吧?再说了,尽管被称为王朝的湖人、公牛、凯尔特人都在大城市,但是,乡村球队
马刺
也正朝王朝靠拢,而勇士、雄鹿这样的队伍也拿过总冠军。我的意思是说,小地方,同样能做出大事业来,而等你的大事业成了,新秀期结束再去图更多的商机、更大的合同,还来得及。美国没有户籍这些东西的限制,何必要在羽翼未丰之际就硬往同一条道儿挤呢?省点心思,少想社会学的课题多想球的事情,更实际些。

  选秀证明了阿联的实力和魅力,同时也证明,阿联的实力和魅力还没达到邓肯或詹姆斯的层次,不是能指东就往东、指西就往西的。所以还是先静下心来,想想如何打球,像国家队的大哥哥姚明那样,哪天数据上来了,还能有什么东西人家敢硬生生地扣下来,不给阿联?

  □王思思(篮球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