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狮日报:从亨利远走巴萨看人才流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03:27  石狮日报

  无数英雄侠客在诸如《英雄》、《卧虎藏龙》等绝对彰显“英雄本色”的大片中诠释着一种精神:士为知己者死,对应的另一端则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若非巧遇张良并得到其死心塌地的辅助,“汉刘邦”何以君临天下!

  现代社会的现实和残酷开始慢慢磨蚀感性的“为主疯狂”的精神,取而代之的是“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的符实论调。拒绝高职位和巨额财富的行径对于当代民众而言,显然不具可行性,即使有也寥若晨星。亨利走了,离开效力多年且将其培养成世界足坛闻名遐迩的“前锋杀手”的阿森纳。针对此现状,“激进”的阿森纳球迷认定亨利属于背信弃义的范畴,并努力寻找机会对其进行人身攻击。当然,仅从收入一项而言,巴萨开出的媲美队内“当家球星”待遇的N百万欧元足以令阿森纳望而兴叹。同时,西班牙税收远远低于英格兰的高额赋税;另外,属于传奇球星克鲁伊夫的14号也成为亨利的囊中之物……多方面因素的合体形成一种势如破竹的合力,将被动的亨利“追”到手中。可对于法国人而言,金钱、荣誉因素并非他离开“兵工厂”的主要原因,更多的是一种理性分析后的无奈。“师从”旺热的亨利自从尤文图斯转入阿森纳一直视之为“精神教父”,事无巨细都由法国“教授”定夺。可明年到期的旺热并未与阿森纳续约,这也意味着他可能会就此离开。同样,当年识别亨利的未来发展潜质的“伯乐”也远走他乡。虽说已具顶尖实力的亨利根本不惧“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古训所带来的“大清扫”,但毕竟两位在俱乐部中最亲近良师益友已离去,这显然会令亨利不适。

  为雇主而活似乎已成为现代职业者的一种共识,“小民意识”的涌现往往令他们丧失能动性,选择被动地接受任务,“士为知己者活”显然成为现代社会更为确切的诠释。行走职场江湖,若难以巧遇“知己老板”者,骨子里只有“献媚之心”而缺失真正的“感恩之心”,这也造成了现代社会频繁的“人才流动”。没有归属感与信任感已成为现代职业者非常惧怕的现象,惟一能够让他们树立“感恩之心”的举动就是“将心比心”,成为潜意识的“知己”。或许,此时的人才将不再那么轻易的“流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