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摔倒 为了更好地走路--评国奥惨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16:31  新民晚报

  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惨败,可以找出很多理由,譬如场地只是一片连草都没有的硬沙地,譬如国家队“抢”去了几名绝对主力,又譬如东道主故意刁难使得比赛环境恶劣,但不能不承认的是,目前这支国奥队的上升势头正在放慢。

  输给一支无名之师并不可怕。摔上一跤,至少可以让小伙子们以后走起路来更加小心谨慎——前提是他们务必要弄清楚:自己是被什么所绊倒?

  锋线需整合

  两场比赛,一球未进,进攻自然存在不小的问题。国奥缺乏的是能够一锤定音的杀手。目前的几名前锋,似乎都不具备这种特质。

  大连实德小将朱挺上调国足缺席,杜伊把进球的希望放在了郜林与姜宁身上。从这次南非八国赛来看,郜林虽然具有身高优势,脚下技术也不错,但由于长期以来在

申花俱乐部很难踢上主力,他的比赛感觉已大不如前,体能问题也是一大瓶颈。何况,从郜林本身的特点而言,他并非那种高产射手,去年一年在申花仅仅打入1球。无论是在其一战成名的荷兰
世青赛
上,还是在随后的国家队、俱乐部比赛中,郜林更多的是发挥自身拿球好、突破强的优势,给队友做球。而姜宁相对来说是一名速度快的射手,但在防守体系严密、身体条件出色的对手面前,他的撒手锏威力不大。至于另外一名前锋姜晨,始终有性格毛躁的问题,难堪大任。

  在国奥队整体实力并不突出的情况下,杜伊必须得好好考虑如何整合锋线,海外效力的董方卓、于大宝都是值得考察和重视的对象。毕竟,能找一把好“枪”,往往会省事很多。

  后防是软肋

  能让对手打进4个球,这样的防线不能不令人陡生疑惑。这支杜家军里,最大的隐患事实上来自后防,特别是在大将冯潇霆受伤后,防守问题几乎就一直困扰着杜伊。

  由于在联赛中很少打比赛,国奥队几名后卫的比赛经验普遍不足,一对一的防守能力更是存在问题。亚运会、土伦杯以及昨晚的比赛,这条防线屡屡出现低级失误。与冯潇霆相比,目前几名中后卫戴琳、万厚良以及赵铭等人的能力仍有不小差距。身材高大的他们防守头球颇有优势,但转身、速度和经验上还差一截。

  再看看后卫身后的门将,王大雷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A3联赛的出色发挥,让杜伊舍不得把他留在国内,但对于这名年仅18岁的小将而言,如何保持状态稳定、提高出击成功率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否则这条类似国足的“豆腐渣工程”,很可能在重大比赛中成为威力巨大的TNT炸药。

  心态要平和

  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此前都一直看好这支“杜家军”,从某种程度上,这也让一些年轻球员的心态上发生了一些变化。

  在土伦杯上,国奥队历史性地取得亚军,引得国人一片叫好。但平心而论,这是建立在对手年龄普遍偏小、重视程度不够的基础上的。不过国奥球员却忽略了这两点,自信心膨胀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自大倾向。通过这两场比赛不难看出,部分球员高傲的姿态让他们在场上显得十分轻敌,心态过于放松,处理球时过于草率。而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球员们往往又开始急躁、出现自我否定和怀疑。昨晚姜晨吃到的那张红牌,就是这样一种非平和状态下的产物。

  这次输球后,国奥队员应该会认识到端正心态的重要性。毕竟想要实现2008奥运会打入四强的目标,这群年轻人还有太长的路要走,又岂非一日之功?本报特约记者关尹

  评论07063011001

  

新民晚报:摔倒为了更好地走路--评国奥惨败
国奥队门前风声鹤唳
新民晚报:摔倒为了更好地走路--评国奥惨败
国奥大败后,谢亚龙情绪低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