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旁观者迷 当局者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6:30  新民晚报

  今天中午,中国男足前往香港,在打完最后两场热身赛的1周后,他们将奔赴亚洲杯决赛地马来西亚。这支上届亚洲杯亚军队伍,带着人们的众多狐疑出征了。临行前,国家队在集训所在地香河基地做了两件事:为因伤无缘本次亚洲杯赛的队友陈东捐款6000元,以示慰问;欣赏了5分钟的焰火,接受基地员工的祝福。

  “中考”不容闪失

  除了李玮峰胯部有些不舒服、季铭义前天分组对抗中受了点轻伤而缺席昨天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主教练朱广沪帐下队伍齐整,士气高昂。

  上任两年多,3支成年国家队中唯一“国产”主教练朱广沪的经历可谓坎坷。尽管在内心里,朱广沪把亚洲杯决赛只当成“中考”——“高考”是未来的

世界杯外围赛,并且恨不得明天就开始亚洲杯的比赛,但毋庸讳言,朱广沪的“高考”资格要取决于“中考”能否合格——进入前4名。

  对于此次“中考”,朱广沪坦言主力阵容架构早在去年亚洲杯

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就已明确了。在他心目中,主要变数在于采用3后卫还是4后卫,而在进攻中,用速度撕开对手的防线既是中国足球的传统特色,也是大赛中制胜法宝之一。在中轴线上,队中最有价值球员郑智昨天在对抗训练中充当“前场自由人”角色,表明他将起到重要作用;李玮峰虽说丢掉了队长袖标,但他在后防线上的作用目前还无人能够代替;攻防转换枢纽的中场组织将交给李铁、周海滨,他们的状态、发挥如何,倒是更值得关注。“李铁的状态已经恢复到他巅峰期80%的水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朱广沪给弟子、也给自己打气。

  一副“好牌”在手

  可以说,此次国家队集中了能贯彻主教练战术意图及部署的最优秀队员,且像核心队员郑智、孙继海具备全面的能力,如何将“好牌”打好,这是朱广沪面临的最重要选择。

  很多人把朱广沪称作“球痴”,因为除了钻研足球,他没有任何其他的爱好。吸收养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为己所用。战术思路已了然于心,朱广沪需要在面临不同对手时,在诸多选项中作出决断。在性格上,朱广沪略有些优柔寡断,但绝非没有主见,对李铁的重用及对李金羽的舍弃,在明知结局不会很好的情况下前往泰国、美国进行4场热身赛,可见朱广沪性格中的另一面。

  正是由于3年前率队夺得首届中超联赛的冠军,朱广沪成了众望所归的国家队主教练。他很怀念那段时光,同时也没忘当初的成功之本——严密的防守。当年的深圳

健力宝队,连续3个赛季都是失球最少的球队,而朱广沪上任后唯一一次人员齐整的比赛——对德国队,同样以严密的防守让强大的对手费了很大劲才攻入一球。“成功的经验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的。”朱广沪意味深长地说。

  同样意味深长的话来自守门员教练徐弢。40岁刚出头的徐弢已经在国家队担任了7年的助理教练,本月中旬从美国拉练刚回来,舆论还是一片质疑声,私下里他就夸下海口:“看着吧,这回亚洲杯肯定能完成任务。”

  这支教练组及队员信心十足、外界却狐疑满腹的队伍出征了,等着看吧,7月10日揭幕的亚洲杯。驻京记者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评论07062912301

  

新民晚报:旁观者迷当局者清
朱广沪麾下两大爱将李玮峰、李铁信心满满奔向亚洲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