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晓舟:丧钟开始敲响 讨论邓加下课并不算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5:46  南方都市报

  张晓舟

  现在讨论邓加下课的问题并不算早。虽然上次输给葡萄牙和斯科拉里可以归因于小罗缺席,这次输给墨西哥也可以拿小罗和卡卡当挡箭牌,但面对刚刚被美国击溃、体力不佳、状态并不如去年世界杯的这支墨西哥队,巴西队堪称惨败,理应输3到4球,在排兵布阵上跟与他同一时代的枭雄乌戈·桑切斯一比,血气方刚的铁汉邓加竟显得气息奄奄。

  联合会杯佩雷拉也输给过墨西哥,但最终捧杯。邓加此次美洲杯也得打进决赛才算及格,打不过精英尽遣的阿根廷可以原谅,但照现在这个样子是有可能被阿根廷人打成筛子的,巴西一直没少输给过墨西哥,但如果小组赛再输——厄瓜多尔以前在世界杯预选赛也给巴西制造过麻烦——巴西足协就得赶紧想想继任者了。

  公允地说,巴西人对待邓加从来就不够公平,他之所以是铁汉,不仅是因为球风强悍,更因为勇于顶住国人对他完全欧化、几无桑巴特色的球风没完没了的批评,领导球队连续两次杀入

世界杯决赛。在德国世界杯惨败后,学德国足协是最明智的,而且散漫的天才之师最缺的正是邓加的纪律性。但传统永远是强大的,卡佩罗夺冠仍然会被以风格不符合
皇马
传统为由抛弃。邓加的风格可以不那么漂亮但必须保持在佩雷拉1994年和斯科拉里2002年的水准上,虽然不那么漂亮,但足以夺冠,假如既不漂亮又无实效,两头不是人,那就无法苛求巴西足坛、媒体和球迷的耐心,邓加输给葡萄牙和
墨西哥
,打平土耳其,成绩糟糕,面对稍强的对手锋线几无进球能力而防线也失误频频。

  面对身体稍弱的对手——倚靠博尔戈蒂的高空打法被以卡斯蒂略为首的小快灵反击战术取代——邓加排出一个身体更弱的全矮班攻击组合实属败招,由于罗比尼奥多在两翼活动,巴西实际上是单箭头打法,但如此重要的角色一再派给身高仅1.71长、毫无冲击力、脚下技术又不突出的洛韦,只能说明邓加既昏庸又固执。巴西队显得比世界杯时还散漫很多,邓加的美洲杯攻略无非是复制几年前的桑托斯,但迭戈、罗比尼奥和埃拉诺三人在场上现在似乎不太认识了。罗比尼奥的灵光四射反衬了球队整体的无能,还是只能求助于天才的单打独斗,罗比尼奥与洛韦之间缺少联系,甚至和好友迭戈之间也被切断,只能绝处逢生强突强射,但他的光芒仍不及卡斯蒂略,因为后者得到比他更多的支援。

  表现最差的是双后腰,而双后腰恰恰是1994年之后巴西足球赖以重振旗鼓、也是邓加应运而生、脱颖而出的一大战术保证。泽罗伯托为了拜仁拒绝邓加,使身高和卡洛斯一样却无卡洛斯灵气的米内罗竟然扶正,而吉尔伯托·席尔瓦只能证明他既不是巴西队也不是阿森纳合适的队长人选。埃默森公认技术比邓加细腻更有组织进攻才华,但后来变得比邓加还不喜欢前插,并且生性沉默的他完全缺乏邓加以吼声镇场的霸气,而席尔瓦同样不是爱张嘴的人。至于米内罗,这哥们哪有一丁点毛罗·席尔瓦和桑帕约的气质和素质?即使在复制铁腰这一本来应该驾轻就熟的招牌战术上,邓加也没吃到一点老本。

  拒绝罗纳尔多和埃默森,意在向2010年看齐,重铸邓加时代。然而真的有“邓加时代”这回事吗?吉尔伯托·席尔瓦31岁,和罗纳尔多、埃默森一样大,而米内罗32岁,邓加想让他们踢到2010年吗?实际上邓加自己也很清楚,美洲杯首先是他的试金石,而并非2010年世界杯的试验田,他现在没有完全获得出征世界杯的绝对信任。所以还不如把美洲杯视为一锤子买卖。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学学阿根廷重召贝隆?为什么不给罗纳尔多、埃默森,给阿德里亚诺机会?他们联赛出场太少状态不佳,岂不是刚好与卡卡、小罗相反,更需要美洲杯来发泄剩余的精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