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羊城晚报:易建联是一只“菜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岁的易建联在NBA选秀大会上以第六顺位被选出,NBA之路即将正式展开。阿联前路如何?“易蜜”曰:他是诺维茨基式的人物,前途可及姚明;“易黑”云:他难有成就,大郅就是他的人版。依笔者看,他是一只“菜鸟”。

  在最先登陆NBA的三大“中国长城”中,论身体,大巴最壮,却限于年龄及对篮球悟性不足,又缺高人点拨,只能打道回府;论资质悟性,大郅最佳,无奈他的成长太顺,傲气无法让他低下头来,融入球队———谁会要一位老在外围耍飞刀的2米13的“飘移大前锋”?姚明超出他们的原因不仅有绝对的身高优势,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做到给老大弗朗西斯拎鞋———既是惯例,就去习惯,与自尊无关。贵为状元秀的大姚承认自己是菜鸟,要变得不“菜”,自然得拼命学习。可见,天分、以勤补拙,还有入乡随俗的主动和低调,缺一不可。

  将自己定位于菜鸟,才有跃升的空间。阿联没有大巴的“吨位”,不比大郅的聪慧,亦无法企及大姚高度。但他有他们没有的弹跳、速度、敏捷以及更广的攻击半径。饶是这些,来到NBA那些肌肉棒子云集的地方,亦不复优势。阿联的优势在于,他向来承认自己是NBA的“菜鸟”。谦逊而不自卑,勤奋而不怯场,是阿联一年一大步的原动力。别忘记:姚明初进NBA被

杰克逊爆扣、被马布里晃倒的一幕幕,无一不是“姚黑”们乐此不疲的话题。直到今天,已贵为一线明星的大姚依然无时不被人“黑”他的篮板、防守、杀气等等,何况白手起家的阿联?

  舍得舍得,有舍方能有得。踩在大巴、大郅、大姚的肩膀上,忘却过往的条框、荣耀、既得,易建联这只快乐的“菜鸟”一定能越飞越高!

  ·周方平·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