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市快报:让足球回归纯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07:37  城市快报

  [申]来之笔

  “锈色斑斑”的中国球员似乎变成了斧头帮,从权磊、陆博飞等现役球员到温俊武和马永康等退役球员,一概都用利刃来招呼,双方的仇恨和怒气可见一斑。血案背后,这些球员无一不是和黄、赌、毒沾上了关系,当足球脱离了纯净本质,血案完全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单纯从这个案件来说,这些球员的血案完全都是自身原因造成的,但从足球这个层面说,中国足球体制与血案存在必然联系。目前这个时候,追究发生血案的恶劣后果丝毫没有意义,如何制止和避免才是首要任务。从温俊武个案角度分析,无节制地沾染恶习最终导致了从业能力的下降,更摧毁了他的生活。将中国足球这个范围缩小到个别球员身上,教练和亲人一旦不能给他们适当提醒和压力的话,那么按照目前这些球员的自制力,无疑就是悲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与其怪罪中国足球这个环境,不如从提高自身“免疫力”出发,这才是避免灾难的唯一方法。

  当然从大环境来看,让球员们躲在避难屋并不代表安全,他们如果想要健康发展,必须等到天空晴朗的一刻。

中国足球未必代表灾难,但照目前这种发展趋势,成绩固然让人不满意,育人方面更是一团糟。如果放在教育界,中国足球这所学校早就应该停止运营,然而当各队在追逐成绩的趋势面前,球员本身的素质已经被无穷降低。曾经听过一名青少年教练这样教育弟子:“有文化未必能踢好球,没有文化才来踢球肯定无法踢好球。”但愿,这样有良知的青少年教练越来越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