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甄磊:纽约 这里开始美国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1:17  篮球先锋报

  每到元旦,纽约时代广场都有彩车巡游。高潮时刻,一个象征纽约的大苹果从中间一劈两半,花屑满天。这种突然而至的幸福既是节日的应景表演,也意味着各种各样“美国梦”的开启。

  纽约,美国梦开始的地方。

  纽约与苹果之间至少有无数民间说法。其中最有意思的一种来自五十年前。当时一群美国的爵士乐手到全国各地巡演,他们把所有要去的城镇都描述成树上的苹果。大家演出赚钱,就像去摘苹果。纽约是所有城镇中演出赚钱最多的城市,自然就成了大苹果(theBigApple)。

  无论真实与否,这种传说都验证了纽约在美国的地位。这里是世界走向美国的入口,也是美国进入世界的出口。

  纽约的大门不在肯尼迪或者纽瓦克国际机场,而在纽约南端的埃利斯岛。大多数游客知道埃丽丝岛都是因为自由女神像,不过这里最有历史意义的人文景观是移民博物馆。1892年,埃利斯岛门户开放,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从此进入一片新天地。他们当年手提的皮箱已经泛黄,住过的房间陈设已经破败不堪,但他们的足迹和理想决不会烟尘一般随风逝去,而是逐渐沉淀累积,成就了个人也成就了美国。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纽约是移民们的第一个落脚点,他们或在这里生根发芽,或从这里四通八达。纽约就像美国的心脏,从这里流出的血液会通向周身各处。

  纽约是个五方杂处的城市,这从城市布局就能看出端倪。黑人区、唐人街、

意大利人社区……区域划分比联合国还像联合国。有人开玩笑说,你在曼哈顿街头随机抽取5个人,也许连一个纯正的美国人都没有。

  这样的现状和她的历史息息相关。纽约只有300多年历史,其间充满动荡不安。她像一个历经沧桑的老人,脸上满是沧桑,但心中却有无数辉煌。这里最早的居民点在曼哈顿岛南端,原是印第安人的住地。1613年荷兰人在此地建立了新

阿姆斯特丹〇NewAmsterdam?和新荷兰〇NewNether-land?。后来被英国人抢走,定名为新约克(NewYork)。经历了一次次震荡和更新后,最终这里变成了美国发祥地,1686年纽约建市。独立战争期间,纽约是乔治·华盛顿的司令部所在地和他就任美国第一任总统的地方,也是当时美国的临时首都。

  纽约从她诞生开始就注定是个纷繁复杂的地方,阶级、党派、权力、金钱、女人、黑帮、流氓、百姓,各种各样的势力交织成一张大网,就像纽约地铁一样连同了全城也罩住了全城。看看马丁·西克塞斯的《纽约黑帮》就知道纽约曾经的江湖到底有多深。

  纽约总有无数的机会,纽约也总有无数的陷阱。这是典型的美国式生活,也是孕育美国梦的标准环境。

  走在曼哈顿,你总要仰着脑袋,无论是帝国大厦、洛克菲勒中心还是联合国总部大厦,即使你把腰反弓过来,也未必能从地上望到楼顶。同时你要在纽约学会低下头来生活,不仅因为这里的道太深,更因为地上满是机会。只要你抓住一个,也许美国梦立刻就会实现。

  对一个篮球运动员来说,纽约更是梦开始的地方。参加选秀就像鲤鱼跳龙门,看似枯燥的几个数字背后代表着巨大的合同、市场和未来。这里是球员进入NBA的入口,也是从NBA走向世界的出口。

  麦迪逊广场花园也许永远都是那副博大精深的样子,选秀到来最多也就是增加几条横幅,远不如巨大的《变形金刚》电影海报那样抢眼。这就是典型的纽约,空气中总是飘荡着某种奢华过后的颓废气息,但你不能因此就小看她的无穷动力。

  百老汇大街上有些剧目已经演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看上去永远不会有太多新意,但对于每个参加演出的演员来说却意义非凡。登上这个舞台,你就像找到了自己与世界的另外一个接口。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