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方正宇:别把自己不当菜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1:05  东方体育日报

  文/方正宇

  在今年的NBA选秀大会上,易建联和孙悦这两名中国球员同时进入了候选名单,从而在美国篮球媒体那里掀起了一股“中国球员热”。其中很可能在高位选中的易建联,已经被多家美国媒体誉为“第二个姚明”。至于司职控球后卫的孙悦,也被美国《篮球世界》杂志用来与帕克相提并论。

  来自大洋彼岸的这些溢美之词,或许能让国内球迷获得片刻的陶醉。但如果仅仅根据这些报道,就认定易建联和孙悦真能马上取得姚明和帕克那样的成就,那么在接下来的这个赛季中,球迷能够收获的恐怕只有失望心情。

  从目前的选秀形势来看,易建联如果在第3位到第10位之间被选中,应该说都不算是意外结果。能够在今年这个“选秀大年”取得如此排名,对于易建联这名外籍球员来说已属不易。但现在就断定他能取得堪比姚明的成就,恐怕还为时尚早。

  早在征战CBA期间,易建联就曾被人用来与姚明进行比较,认为他会成为姚明之后另一位统治CBA赛场的人物。但是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易建联还是无法像当年效力大鲨鱼的姚明那样取得惊人数据。在本赛季的CBA

总决赛中,他更是在个人对抗中输给了已经被NBA赛场淘汰的王治郅。因此,至少在易建联的新秀赛季中,人们没必要对他期望太高。

  除了个人的技术水平之外,沟通能力往往也是决定外籍球员能否在NBA赛场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从易建联近期赴美参加选秀的情况来看,由于其经纪团队过分注重商业前途,接连拒绝了多支球队的试训邀请。但如果易建联最终还是被这些球队选中,那么如何尽快消除此前形成的芥蒂,也会成为摆在易建联和他的经纪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与基本确定可以被高顺位选中的易建联相比,孙悦在本届选秀大会上则面临着能否就业的问题。当美国媒体将他与帕克进行比较时,人们往往会首先想到后者刚刚获得总决赛MVP的辉煌,但却未必记得,帕克当年直到第28位才被选中。在那样一个低顺位的位置上,固然曾经涌现出帕克这样的明星,但更多球员则仅仅成为了NBA赛场上的流星。

  在今年这样一个“选秀大年”中,无论易建联和孙悦最终会以怎样的位置被选中,接下来等待他们的都将是非常激烈的竞争环境。因此虽然美国媒体一如既往地以夸张手法宣传球员,但球迷仍然需要对这两名中国球员在NBA的前景保持冷静。而易、孙两人更是需要认清自己的位置,千万别被捧得飘飘然了,就真拿自己不当菜鸟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