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江服务导报:温布尔登时髦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0:42  申江服务导报

  6月25日,今年第三项大满贯网球比赛———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在伦敦西南角的全英俱乐部拉开帷幕。

  这项历史最悠久的网球赛事,自1877年创办以来,一直是古典与尊贵的代名词。同其他大满贯赛事相比,怀旧感强烈的英国人总是固执地保持草地网球的传统,譬如木制的记分牌,统一的白色比赛服,场地内不允许商业广告牌等等。不过随着时间推移,“食古不化”的英国人终于开始动摇,正如全英俱乐部首席执行官伊恩·里奇所说,“我们一向热衷于保留传统,但是有些时候你必须向前看。”

  温布尔登保留了什么?

  虽然温网有了不少创新,但仍有些规矩被顽固地保留下来。由于温布尔登

网球赛源自贵族,至今球员称呼都特别加上“先生”、“女士”,并不会如其他比赛般只直呼其姓氏,而如果一个已婚的女选手夺冠,冠军奖杯上刻的只能是她的夫姓。

  “鹰眼”入场

  同比赛关联最大的改变,是“鹰眼技术”首次应用到这个最古老的网球赛事中来。作为一项先进的电子摄像技术,鹰眼系统可以追踪球在比赛中的飞行轨迹,虽然网坛对这一系统的公正性屡有质疑,但在6月25日开始的温网大赛上,中央场地和一号场地首次使用鹰眼系统来增加比赛判罚的精确性和公正性。全英俱乐部首席执行官伊恩·里奇说,“关于鹰眼技术,我们并没有想一下子就铺展开来,我们将根据其效果再考虑明年是否将其扩大。”英国人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改变。

  再见,屈膝礼

  屈膝礼曾是温网一道独特的风景。主办方要求每名球员每次进入和离开场地时,都必须朝中央球场的英国王室包厢鞠躬,或行屈膝礼。不过在多方压力下,温网组委会最终在2003年修改了这一规定,现在只仅仅要求球员们在女王和查尔斯王子在场时行礼。对于这一修改,有些运动员颇为伤心,威氏姐妹就是伤心人之一。小威说:“我每年都期待着温网的屈膝礼。”大威则表示“行屈膝礼是温网最美妙的一部分。”当时尚未退役的阿加西也表示了遗憾:“我的意思是,你有多少机会向别人行屈膝礼呢?”2003年温网比赛,当美国小将罗迪克打完第二轮后,大汗淋漓的他不忘表现自己的绅士风度,来到皇家包厢前,迅速地鞠了一躬,然后回到休息室,而他的对手却径直走回了休息室。事后,想起这件事,罗迪克脸都红了:“我几乎都忘了我们已经不需要再鞠躬了。过去我总是拼命提醒自己要记得鞠躬,现在却又要提醒自己不再鞠躬,真是有些麻烦。”

  男女“同工同酬”

  在众多改变中,对运动员利益改变最大的,就是今年首次实行男女奖金相等制度。此前,澳网和美网最早制定了男女运动员“同工同酬”政策,法网也于去年实行。而温网拒绝“同工同酬”最主要的理由是:男子赛事要打5盘3胜,而女子赛事只是3盘2胜。抨击温网性别歧视的先驱力量是网球界女权卫士———比利·简·金夫人,她的理由是,“就是娱乐明星也不是按小时收费的啊!他们只要出场了就会收到钱的。”这个观点得到了英国文化大臣特萨·约威尔的支持,后者也希望温网女选手能拿到与男选手一样多的奖金。2006年温网男单冠军费德勒得到的奖金为65.5万英镑,女单冠军毛瑞斯莫的奖金为62.5万英镑,比费德勒少了3万英镑。今年温网,为男、女子单打冠军开出各为70万英镑(约合140万美元)的高额奖金。

  少量色彩融入

球衣

  毫无疑问,温网历史上最著名的规矩要属“白衣白裤”的着装要求了。阿加西曾挑战这一传统,他把自己打扮成一只花蝴蝶,还连续3年不参加温网,库娃也曾因穿黑短裤而被裁判要求更换服装。然而出于对神圣温网的无限尊崇,阿加西后来表示了忏悔:“年轻的时候,我总喜欢用一种近乎癫狂的方式来引起全世界瞩目。现在我才知道,能穿着一身白衣在温布尔登打球,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一些细节的改变仍然可以看出传统的妥协。比如温网接纳了男选手的无袖衫,女球员的热裤也不再被拒之门外。少量的色彩渐渐融入球衣,只是白色仍旧是主色调。

  球场有了防雨顶棚

  温网中心球场正在改建中,座位将由目前的1.38万个增加到1.5万个,普通座位也加了软垫,球迷们可以更为舒适地欣赏到精彩球赛了。为了增加座位数量,温网中心球场把原来的顶棚拆掉,在2009年温网大赛之前改为可伸缩的球场顶棚。这个改变估计要耗费全英网球俱乐部1.81亿美元,不过那时即使下雨,中心球场也可以继续进行重要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